经济放缓前景不明 大马网上招聘剧减24%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5-08-2015

2015-08-04

由于经济状况不佳,大马Monster网上招聘就业指数显示,马来西亚网上招聘活动继续趋缓,今年6月同比去年降低24%,今年5月同比去年下滑23%,未来也不受看好。

Monster.com(印度、中东、东南亚及香港)董事经理山杰莫迪说,根据Monster网上招聘就业指数,许多在大马的服务行业和职业网上招聘率急剧减少。

金融业招聘增速快

他说,大马制造业目前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也处低潮,许多公司裁员,网上招聘活动增长率在未来数季预料也不会有起色。

“市场供应及人才错配,导致当地(大马)企业对招聘意向仍然没信心。”

根据Monster公司文告,银行金融与保险业(BFSI)不受整体网上招聘率下跌的影响,它在网上招聘方面增长最快,今年4及5月分别上升了12%及16%,今年6月增长率同比去年提高5%,成为连续第三个月有增长的佼佼者。

该指数指服务业是网上招聘增长率第二快速的领域,今年6月相关比率比去年同期提高3%,今年5月则同比下跌8%。

每月评估一次

Monster网上招聘就业指数首次于今年4月在大马发布,旨在显示本地在招聘方面增长最快及最慢的领域及职位。

它是以每月网上招聘活动作为评估,实时审查数以百万计的网上招聘工作机会。该指数不反映任何广告商或来源,它只是反映全国各地的职业表更动。

信息技术 电讯 招聘增长最差

至于网上招聘增长率最差的领域是信息技术、电讯、互联网服务供应者、业务流程外包及信息技术企业解决方案领域,这些领域今年6月同比去年骤跌22%。

软体、硬体及电讯职业的网上招聘增长率已连续两个月呈下滑趋势,今年6月同比下滑率高达28%,今年5月则同比下跌33%。

广告媒体略有改善

另外,尽管广告、市场研究、公关、媒体及娱乐领域在网上招聘方面,今年6月同比下跌15%,但研究认为这比率算是略有改善。

Monster网上招聘就业指数指出,纵使大马所有工作同比去年仍出现负面增长,惟金融及会计工作增长率的跌幅最少,只同比下降1%。

指数显示,比起今年5月相关数据,金融及会计工作算是有进步。

市场及通讯职业的网上招聘成绩减少了跌幅,被视为有改善,虽然今年6月该增长率比去年同期下跌7%,但今年5月相关跌幅更严重,共下降18%。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