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脱传统束缚有理想多管道 Y世代女性勇于创业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6-09-2015

2015-08-07

马来西亚连锁协会(MRCA)委员谢慧燕指出,新一代的Y女性(30岁以下)已经开始挣脱传统的思想约束,预料未来会有更多女性勇于走向创业之路。

“我发现,新Y时代的男性其实也会支持女性出来创业。因此,我认为,未来投入创业的大马女性会越来越多。”

谢慧燕与符策勤是于今日上爱FM的“SAME中小企业空中清谈节目”中,接受主播邓佩银和苏进川访问时这么指出。

她说,现代Y时代的女性思维分成两阶段,分别是30岁至36岁女性,及30岁以下的女性,至于创不创业,两派都出现不同思维,将决定她们是否要选择创业。

她从X时代和Y时代切入分析说,X时代的女性会想创业,是聪明有干劲的人,但因我国华人传统的文化教育及儒家思想已根深蒂固,一般家庭会认为女性要以家庭为重,不该创业。

“所以,(X时代)她们会选择退下,支持丈夫或维持家庭融洽而牺牲自己。”

至于Y时代的女性,她表示,Y时代女性会主动上网搜寻创业的相关资料,但30至36岁的Y时代女性,她们还会被约束在家庭文化教育的束缚下,选择朝九晚五的工作。

75%人支持女性创业

“反而对新一代的Y女性来说,(她们会认为)只要我想创业,我有理想,只要有资金的资助、对的管道,我会选择创业。”

此外,首相署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拓展中心(SAME)总执行长符策勤指出,曾有统计显示,在32个国家的4100名男女受访者当中,逾75%受访者是支持女性创业,及在高干部内发挥显着的角色。

由此可见,他表示,全世界各国家还是支持女性职场创业。

放弃高职勤打拼 谢慧燕攻饮食业

谢慧燕在很年轻时,就已担任高干部要职,在国际金融业站稳脚已有20多年。然而,她最终选择退下,趁年轻去创业,在饮食业创出一片天。

她认为,大马在各方领域都具备创业的条件,既然有那么好的创业条件,她怎能不去创业?

“大马是块未雕琢的玉,在经济发展、社会经济和设备及人口皆具备足够空间,让女性在企业中大展拳脚。”

至于要如何在生活中取得家庭事业兼顾的平衡点,谢慧燕表示,每一个人在人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目标,都有想做的事,只要想做就去做,最主要是用正面思维来分配好时间。

“妇女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承担,当你把每个委托都分配好的话,其实我还有时间陪我孩子去购物或上美容院。”

迄今,她依然是多重身分的人,在国际其中一个领域当高干女性,也是女性企业家。

“我觉得,只要能把时间分配好,有一个理想都能(达成)。”

回想当时创业时,她面对许多挑战,其中一个分别是,一开始创业打江山都是“一脚踢”,没有下属能够帮你。

同时,她也要承受别人异样的眼光,认为女性创业,你能吗?

“第一年的时候还蛮辛苦的,但是我觉得人生有起有落,当你走过那条路(低落),回头看,也不过如此。”

化兴趣为商机 将理想变行动

谢慧燕觉得,要从自己喜欢的行业为创业起点,再从供应链扩展业务,规划好计划,才去找资金支持。

“女性要自律和自我激发,用正面心态面对问题,从自己喜欢的领域起步、持久性地坚持,把理想化为行动。”

她指出,当初她在国际金融公司的投资部工作,了解到消费业是较稳的领域。

“我要从稳定、基金周转比较方便的领域起脚,我自己又喜欢吃,每个人吃三餐是必须的,(饮食业)会是我选择的领域。”

老板员工如一家人 带领餐厅冲出海外

谢慧燕是KluangStation餐厅创办人,在本地经营大马餐饮业,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把事业蓝图扩展到海外市场。

询及她如何与员工打交道,她则表示,无论是本地员工或外劳,她都视对方为一家人,大家一起打拼。

“我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我的员工和下属,当我赚钱时,他们应该也会赚钱;当我失败的时候,大家就抱在一起痛哭,哭一天就好,明天就再起步。”

针对身为女性的她,如何领导和说服男性?谢慧燕则说,20多年前,她当高干部时,下属有许多男性,有者须向她汇报公司业务,当时有许多“绊脚石”须要克服,而她也花相当长的时间才获得男性同行和下属的认同。

“我学会沟通,只有他们相信你的能力,用心去做,没有其他心机,我觉得都能。”

提供微贷 利息5% 3千万助妇女创业

谢慧燕指出,在2011年时,财政部有拨出3000万令吉给大马华裔妇女创业转型基金,鼓励女性创业,此基金创办人兼执行顾问是丹斯里林顺平。

大马华裔妇女创业转型基金主要提供从5000令吉至20万令吉的微型贷款(5%利息),辅导女性如何投入企业。

“若女性创业的企业发展良好的话,该基金还会推荐给发展银行和商业银行(借贷)。”

更多详情,可联络大马华裔妇女创业转型基金热线03-56300608/09询问,或浏览http://www.chinesewomenfounda鄄tion.org。

谢慧燕也是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拓展中心唯一一位女性智囊团,公众若有任何女性创业的咨询疑问,可电邮mrca.secretariat@gmail.com询问。

爱FM“SAME中小企业空中清谈节目”,将在每月首个周四,早上9时至10时,在爱FM“开讲天下议题”中播出,每期节目都会有不同的中小企业议题。

职场女性比例达59%

符策勤指出,大马政府设下目标,要在今年内把国内女性在职场上的占有率达到25%,如今已超越目标,我国女性职场的就业率已达到59%。

不过,与发达国家如爱尔兰及新加坡,女性逾70%的占有率,我国职场女性的占有率仍属于较低的位置。

据他所观察:“这与每个国家的国情和高消费环境有关。像香港这高消费的地区,夫妻们都必须要出来就业(香港职场女性占76%);相对来说,大马的生活成本较低,有些女性就成为家庭主妇,因为做丈夫的有能力撑起一个家庭。”

而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拓展中心成立10个月以来,也十分认真看重女性就业或女性企业。

此外,他指出,我国出任高干部的女性占28%,在人力资源部为37%;总财务占36%;以及营销董事达23%。

女性在公司拥有权或股份比例上,他坦言,大马女性在此的比例确实偏低,仅有13%。

就此,他认为,大马职场女性仍有很大的扩展空间,该中心也鼓励女性能在高干部上发挥得更全面,同时备用许多创业机会。

多从事医疗教育保健餐饮

符策勤指出,我国职场女性占有率最高的4大领域分别来自医疗(43%)、教育(41%)、保健(41%)和餐饮(27%),显示女性多数从事细腻、服务的工作。

反之,他说,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占有率不高,只有19%,他认为,职场女性反而可以涉猎网上经贸如网购的行业。

“本中心也有这方面的设想,就是女性无需踏出家门,就能在家工作做SOHO族。”

他说,在营销方面没性别之分,这看似男性的工作,其实在现今的网络女性一样可以做销售,如做网购销售。

“我接触到的中国女性朋友,十之八九都在考虑做网购的生意,或者她们已经在实践了。”

他鼓励家庭主妇或单亲妈妈可以通过互联网为销售平台,增加自己的收入。

银行贷款有优惠

对于女性创业的融资管道,符策勤说,在企业上,大家欠缺的“东风”都是钱。

“经常听说要创业不容易就是缺资金……,商业银行和发展银行都有提供福利给女性贷款。”

他指出,中小企业银行有女性CEO基金,提供50万令吉至250万令吉的贷款;而大马外贸发展机构(Matrade)亦有提供奖掖,给到国外参展或在国内参与国际展览的企业援助金,无须偿还,最多能够申请20万令吉。

“特别是一般企业需要符合缴足资本25万令吉(或以上)的条件,但是如果你是女性企业家或你在公司占10%股权的话,你就免了25万令吉的缴足资本(条件),直接用女性(身分)来得到这方面的奖掖。”

与此同时,他也列出中小企业银行的年轻企业家基金(YEF)和大学生创业基金,男女皆可申请。

“创业人士不要老是认为我是某个群体,我就不可以得到这方面的资助。”

他指,风险投资、天使基金和创业基金,也是其中女性可以选择融资的管道。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