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职业妇女只佔市场34%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6-09-2015

2015-03-29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拿汀巴杜卡周美芬表示,我国职业妇女的比例偏低,只佔市场的34%,而去年处於工作年龄的妇女也只有52.4%投入工作。

她表示,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於提高我国妇女决策权及让女性投入经济领域的政策,若把女性就业人数提升至55%,將会使到国民生產总值(GDP)提高2%。

她指出,根据英国某求职中心调查报告指出,我国在职女性只有34%,相对其他亚洲国家而言是偏低的,甚至比中国的36%还低。

她出席「群芳聚议:春茗交流会」时说,我国处於工作年龄(14岁至64岁)的妇女,投入职场的比例也是东南亚最低的,在2012年只有47.9%,因此政府决定推出各种政策协助妇女进入职场,在2014年已经提高至52.4,预计今年有望提升至55%。

她称,纵观女性没有投入职场的主要因素大多是因为家庭,因此在2013年以来政府就开始推动各项策略,包括实行弹性工作时间、设立托儿所和提供奖励金予聘请重入社会妇女的僱主。

她续称,实行弹性工作策略意味著妇女可以弹性调整上下班时间或是远程办公,惟这项策略推动后反应不如预期,目前只在该部门进行实验性的运行。

她表示,职业妇女大多面对照看孩子的问题,而政府对托儿所的限制,间接使到职业妇女面对非常大的负担。

由于法律规定一个托儿所老师只能照看3个2岁以下的儿童或是5个2至6岁的儿童,在最低薪金的限制下可说每一个儿童都需付300令吉的成本。

她说,儘管妇女、家庭和社会发展部推行在每个工作环境內最少设立一个托儿所,但基於托儿所只能设立在1至3层,无形中也提高了托儿所的成本,

她补充,以上种种问题都令父母亲进而更偏向家庭式托儿所,导致意外事件频频发生。

她呼吁我国妇女应多投身於政治和经济领域,因为妇女所面对的问题是需要妇女来提出和推动的。

今天这项活动与会者包括隆雪华堂妇女组主席黄玉珠、单亲妈妈联盟代表温妮卡和全国妇女组织联合会副主席诺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