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联高层允任私企董事 盼女性成员达30%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26-09-2015

2015-05-09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从即日起,政府相关公司(GLC)将跟随政策,允许高层执行员到其他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鉴于公共公司的董事局目前只有16%女性成员,而上市公司董事局的巴仙率更低,只有10.3%,未达30%的目标,因此,他鼓励所有上市公司仿效此做法,在委任新董事局成员时,提拔女性执行员。

“我要看到所有公共公司的董事局当中有30%女性,因此我呼吁公司领导人加倍努力,采取下一步行动,打破阻隔女性升迁的障碍,委任女性进入董事局。”

纳吉周五在“领导改革—女性入董事局”活动上致词时说,在未来,上市公司必须公布董事局及最高管理层的结构,包括性别、种族及年龄。

女性每年贡献3%GDP

“大马30%俱乐部的成立,将可协助大马交易所、政府部门、政企及商界促进职场的性别平衡;30%俱乐部成立于2010年,目标是在2014年杪,使到富时100指数(FTSE 100)公司的董事局拥有25%女性。”

“最终是23%,非常接近(目标),这是卓越的成就;30%俱乐部的成员包括许多顶尖富时公司的首席执行员,俱乐部已在英国、爱尔兰、美国、南非、香港及澳洲陆续成立。

他指出,大马作为这项全球性运动的一分子,他感到自豪,他呼吁上市及大型公共公司的领导人加入大马30%俱乐部,确保我国的共同目标得以实现。

此外,纳吉也说,大马设定目标在2015年,使到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达55%;2009年,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为46%,但去年已增至53.6%,换言之,劳动市场共有60万名女性,她们每年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额外3%的成长。

年杪有望达55%目标

“我相信在如此的成长进度下,我们能在年杪达到55%的目标。”

他指出,他在2011年设定“2016年30%的决策职位由女性出任”的目标,公立大学将近63%的学生为女性,她们是未来的人才。

出席者包括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罗哈妮、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大马30%俱乐部发起人丹斯里梅格扎哈鲁丁、丹斯里谢富年、丹斯里查丽娜及30%俱乐部高教倡议联合主席艾丽莎白派茜。

Jusa C级以上公仆女性占32.5%

纳吉说,当他设定30%的决策职位由女性出任的目标时,我国Jusa C级及以上的公务员已达标,如今,他要所有公共公司的C及C-1级公务员,其中30%由女性组成。

“根据人才机构及普华永道(PWC)去年的调查显示,上市公司的最高管理层职位中有24%是女性。”

他说,政府采取自愿性方式,鼓励大型公共及上市公司增加最高管理层及董事局的多元性,这项措施的进度良好,在政府当中,Jusa C级及以上的公务员,女性就占了32.5%。

“这是令人振奋的数据,根据全球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合益(Hays)今年针对亚洲国家薪金展开的研究显示,大马34%的管理职位是由女性出任,比去年增加5%,同时超出亚洲平均的29%。”

他指出,大马的排名仅次于中国,并首次超越香港及新加坡。

他说,戴维斯勋爵于2011年建议英国政府,富时100公司的董事局在2015年应有25%女性,当年只有12.5%,但在30%俱乐部的带领下,数据已增至23.5%,因此,若大马有同样的决心也可以成功。

妇女部培训900女董事

纳吉披露,妇女部属下的不结盟运动妇女自强中心(NIEW),已跟大马董事学院及LeadWomen合作,为女性制定一项特别的培训计划,目前已有逾900人结业,并“准备好进入董事局”。

“NIEW已成立一个女性董事登记处,你只需呈上董事局成员的条件要求,他们将为你的公司物色一名合适的人选,LeadWomen也有登记处,如要获得进一步详情,可洽询妇女部或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

他说,委任女性入董事局不单纯是女性课题,也是商业课题;增加公司最高领导层及董事部的多元性,除了是“利他主义”(altruism),在商业的角度上也深具意义。

他指出,根据麦肯锡公司于2007年的研究显示,多元性的董事局与强稳的企业表现,两者之间有高度关联;在89家欧洲的上市公司中,有女性出任高职的公司,他们的表现超越没有女性董事的公司。

“前者的股本回报(ROE)比后者高出10%、营运成果多出48%,股价成长率也优胜1.7倍;我完全不感惊讶,因为多元性为董事局的讨论带来新鲜的角度、革新构思及活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