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失业大作战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29-08-2016

2015-10-04

大马7月失业率从3.1%稍提至3.2%,我们应该担心吗?

从经济活动的角度来看,3%几乎已达到全民就业的情况,我国的就业环境实际上已叫西班牙、希腊等高失业率国家羡慕不已。

不过,花无百日红,近来银行业、石油与天然气业掀起裁员潮,从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金融组)、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组)到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组),甚至是马航(MHB)和大马蚬壳石油(Shell),每家公司动辄裁员数千人,全民就业的荣景能持续多久叫人生疑。

更重要的是,还不包括每年从政府大学及私立大专毕业,数以万计的职场新鲜人,在如此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单是维持盈利表现就困难重重,还有能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吗?

如果私人领域消化不了如此庞大的职场新力军,难道政府要出面增聘公务员来减低人力资源浪费吗?

我国公务员大军逾160万,单是薪酬支出就已经是天文数字,在政府努力降低财政赤字的时候,不裁减公务员人数就该烧香还愿了,还奢望增聘人手,当心直盯政府财务状况的3大信贷评估机构下重手惩处。

经济活动环环相扣,就业市场不景,民众饭碗可能不保,自然不愿意消费,企业赚不到钱,也跟着减少投资,结果消费和投资拉不起来,经济就随之陷入低迷了。

国家银行一直不断信心喊话,说尽管家庭短期仍在调适消费税效益,但整体开销将获薪酬不断增长及稳定就业市场支撑,经济增长将持续稳健,但随着裁员潮效应的不断扩大,这样的说辞民众还会埋单吗?

今年第二季,私人消费增长就已经放缓至6.4%,比首季的8.8%为低,在就业前景趋向审慎的时刻,民众都自顾不暇了,还怎么拿消费来报效国家。

马币跌跌不休及潜在引发的通膨风险就让国行头疼不已,若裁员潮越演越热,蜡烛两头烧,国行政策该如何拿捏,才会避免国家经济陷入停摆,全世界都在看,也着实考验着12A总裁丹斯里洁蒂的智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