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经济转型:“牵动经济发展之手”扩大熟练劳力规模
信息来自:http://www.ccpit.org/ · 作者: · 日期:29-08-2016

2016-07-12 

    在转型成为先进国之际,在国内公私领域各个阶层长年累月在工作的劳动人口,是否也正走向高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方向,与国家经济同一频率前进?

    人力资本发展,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非常关键。有效率、高技术能力、具专业能力、高产能的劳动市场,能够协助国家一起扩大整体收入、吸引更多外资,并让全体人民参与和从中受惠。

    增加熟练劳动人口,是所有发展中国家走向高收入国道路上的重要策略之一。熟练劳动,是指同一种工作,由具有经验丰富和熟练技术的生产者操作。通常因教育程度、技术能力和经验的分别,导致每位员工的熟练程度不同。

    而熟练的劳动者,一般要比非熟练的劳动者耗费较少的时间在同一种工作上,并能在同一时间生产较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收入也相应的比非熟练劳动者要高。因此,在一定的程度上,会影响企业甚至国家的生产力以及整体收入。人力资源是发展中国家的资产和资源的主要力量,是牵动经济发展之“手”。

     国家需要人力资源来有效运用与处理天然资源,例如矿物、水、森林等等,让天然资源转化成国家收入来源,同时有利于经济增长与发展。而在天然资源缺乏的国家,例如香港、新加坡,高技术的人力资源可以做出研究、发明、科技生产等等,让国家经济以现代化创新的方式扩展,因此,人力资源也可以成为天然资源匮乏的抗衡者。唯有人力能够推动机械、发展技术与科技、做市场计划、多元生产。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扩大熟练劳工与技术性劳工的规模,与国家增长迈向高收入国息息相关。
 

 

        去年在职劳动力67.9%

    根据大马统计局数据,大马去年有67.9%的在职劳动力。大马并没有人口老化的问题,大部分劳动人口都处于20至50岁的青年和壮年,属于能够有效贡献体能与智能的年龄层。只是,其中只有27.4%的劳动力具有大学教育程度,虽然每年有所增长,但是整体上不不明显。

    在熟练劳动力比例方面,2015年,熟练劳动力(包括管理层、专业人士、科技与技术人员)占全部劳动力的25.5%;半熟练劳动力则占了大部分,达60.7%(包括销售与服务人员、公司助理、半熟练的农业林业工人等等)。

    大马有超过一半(59%)的劳动力是在服务业工作。但,大马必须要增加现代化服务业的熟练劳动力比例,才能更好地反映大马是走在知识密集、高附加值的方向。

   大马的服务业次领域,目前大部分仍由传统行业占据,有高达16.8%的人是在经营商店、杂货店、修理摩多和汽车等工作,其次就是经营餐饮和住宿,达8.2%,仅有1.5%的劳动人口是在通讯与资讯工艺领域,且只有2.5%的人是在金融业工作。唯有增加更多熟练型劳动力、专业与技术人员,才能把传统的服务业提升到高价值的现代服务业。

   劳动产能比先进国逊色

   对比其他高收入国,大马的产能效率仍然不足。根据官方数据,目前大马的的劳动产能水平是32%,而先进国如韩国的产能水平高达56%。因此,政府放眼在2020年之际,让劳工产能从2015年的7万7100令吉,增长至9万2300令吉。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政府计划要让各个领域和企业一起扮演推动和转型的工作,让公、私单位都将管理与工作流线化,减少繁文缛节,提升问责制。企业也需加强管理能力,提供更有竞争力和弹性的工作环境,并提升培训这一块。

    提升项目管理

   此外,企业需提升项目管理,以更快、更好、更有效率低处理工作,让员工有效率和高素质地生产。发展中国家若有更多具专业技术的劳动力,其中一个很大好处,是能防止该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即是是指一个发展中国家达到国际定义的中等收入水平,却滞留在这个阶段,无法更上一层楼)。

    紧握全球化商机创千亿元生产力

   麦肯锡公司于2014年一份报告指出,只要抓紧3项原则:全球趋势、国家城镇化以及科技化,发展中的东南亚国家将可以在2030年之际将创造价值上千亿元计的生产力,有力地刺激国家增长。但是,要达到这一点,东南亚国家,例如东盟国家,需要发展更具竞争能力的制造业,以建立稳固的经济基础,包括基建设施和人力资源的技术能力。这几项发展其实环环相扣,全球化、城镇化和科技化,需要国家强劲的基建设施与庞大熟练劳动力去支撑、推动与运作。况且,要在全球化的趋势中获得更多机会,东南亚国家必须提升各国的劳工生产力,尤其是提升熟练劳动力的规模,以提升竞争能力。

   平衡发展人力资本

   一些缺乏前进力量,陷入中等收入危机的国家,一般都是因为缺乏受过训练、高教育的熟练劳动人口;另一方面,无技术的劳工则过剩。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加强现有劳工的技术,以及提升国家人民的教育程度。我们都知道,高教育程度者能够获得更高的薪资,因为受高教育意味着这个人具有高技术与专业能力。在软体上,该员工能够为所就职的企业带来新概念、贡献意见、管理方针等等;在硬体上,高教育具技术能力的员工能够为企业带来产品与服务创新和研发,有效扩展与提升企业的产能,继而提升国民生产总值。

   只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劳动力的流通迅速扩大,例如大马,除了面对熟练劳动人口缺乏问题,我们也同时面对着不熟练外劳或廉价资源供应迅速增长的课题。被引入大马的劳动人口,有绝大部分是属于非熟练类型。

   为此,有关单位需要从高处鸟瞰整个人力资本状况,一方面有效地分配怡当工作予熟练与非熟练劳动力,另一方面,也要掌控非熟练劳动人口的增长速度,以免造成失衡,为经济和社会添加无经济效益的活动。更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可以扩大一个国家的服务业规模,更具竞争力,并达到先进国的标准。

   与发达国良性竞争

    因此,发展中国家需着重人力资本发展平衡与有价值,才能顺利地跨越中等收入障碍,进阶到第三阶段经济文明,即以现代化服务业为导向。这样一来,在实现高收入国宏愿之时,大马的人力资本标准也和全球国际标准水平一致,具有高价值、高水平、高技术、具灵活和包容性,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一起良性竞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