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西迪: 9年增47%就业机会 国人对旅游业兴致缺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6-02-2017

2016-06-30

旅游部副秘书长拿督拉西迪说,2005至2014年我国旅游收入平均每年增长12%,在此期间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也增加了47%,惟国人却对此领域的就业机会兴致缺缺。

他说,2005年来马国际游客人次为1643万,2014年增至2740万人次,增长率达67%,平均每年增长6%。

须提升有素质劳动力

“同时期,旅游收入也从88亿美元(约358亿令吉)增至218亿美元(887亿令吉),制造的就业机会也从150万个增至220万个。”

他补充,大马旅游业贡献13.1%予国内生产总值,此行业受雇人士占总就业人数17%,并创造185亿美元(753亿令吉)出口额。

拉西迪说,就目前旅游业的劳动力而言,有素质的劳动力必须从20%提升至50%,才能推动我国成为首要旅游地点。

他今日在2016年学生职业生涯讲座联合记者会上这么说。

旅游部与数商会合办讲座鼓励毕业生加入旅游业

为了解决旅游业包括购物广场及零售业的就业失衡情况,旅游部与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马来西亚购物中心协会(PPK)、马来西亚零售商协会(MRA)及马来西亚连锁协会(MRCA)合作举办2016年学生职业生涯讲座,希望鼓励毕业生加入此行业。

拉西迪认为,国人对旅游业不感兴趣的原因,包括负面观念,例如工作时间太长及轮班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