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4万人获新工作 就业市场仍生机蓬勃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廖梅芳 · 日期:16-02-2017

2016-03-27

在面对经济低气压下,国内一些领域虽掀裁员风,不过并没导致就业市场“哀鸿遍野”,相反地,马来西亚半岛人力局指出,我国职务空缺充足,单在去年,该局就为24万名求职者寻获新工作。

该局总监拿督杰菲里说,国内遭裁退的员工很快就被其他领域吸纳,更何况裁员情况并不严重。

“目前受裁员影响的主要来自石油及天然气领域。

“国内就业机会每年都在增长,工作机会到处都有,关键在于大马人是否愿意接受。”

人力局: 失业率仅3.2%

半岛人力局总监拿督杰菲里说,我国目前处于全面就业阶段,失业率只有3.2%。

他在沙登农业博览会馆(MAEPS)为2016年职业展主持开幕礼后这么说。

2016年职业展由雪兰莪及吉隆坡联邦直辖区人力局联合主办,支援单位是社会福利及爱心社会协会和沙登农业博览会馆管理公司。

他也表示,通过人力资源部的求职网站Job Malaysia,每年成功为20万人找到新工作,去年甚至达到24万。

“虽然今年存在更大的挑战,通过该网站成功谋职者的人数,应该不相上下。”

杰菲里指出,有关职业展,今日同步在全国举办,单单上午,到沙登农业博览会馆职业展的人数达到1万人。

他说,50家企业及10个机构将提供近5000个在各领域的就业机会,从上午10时至11时30分的一个半小时内,总共有1005名人成功面试及找到新工作。

他补充,为期一天同步举行的职业展,总共提供1万1441个就业机会。

“除了协助求职者找工作,也让他们了解目前的就业机会,同时协助雇主物色适当及有潜能的人力资源。”

盼雇主付更高薪金

杰菲里希望雇主尽力提供更良好的薪金和工作条件,以吸引更多本地人加入职场。

“虽然我们已制定最低薪金制的法律,我希望雇主能够支付员工更高的薪金。

“尽管经济环境不理想,关键还是在于雇主是否准备做出牺牲,通过各种创意来提供企业的生产力,生产力提高后,随之而来是员工薪酬和福利的提升。”

出席开幕礼者包括沙马来西亚半岛人力局职业服务组主任尤索、联邦直辖区人力局局长阿米鲁丁、雪州人力局局长阿斯里、沙登农业博览会馆管理公司主席拿督沙丁、社会福利及爱心社会协会主席拉惹乐芝米等。

沙丁说,在他的年代,求职并不方便,必须翻看报章上的征聘广告。

他说,填写求职申请表格及附上履历后,还要等候数个月,经过面试后,还得继续等候消息。

“面试时,没有人敢开口问是否将被录取。

“现在只要到职业展走一趟,提呈履历,就可以面试了,就如今日上午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已有1005名求职者成功被录取。

“只要求职者态度认真,国内不会有失业人士。”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