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经济转型之二:做好监管吸引外资
信息来自:http://www.ccpit.org/ 中国贸促会驻新加坡代表处 · 作者: · 日期:30-08-2016

2016-06-07 

    发展中国家需要外来直接投资所带来的有形和无形资产,在全球化的趋势中,吸引外资一直是中等收入国家发展经济的主要策略之一。但凡事有利必有弊,开放市场所要面对的是外资流入所牵引的阴暗面,例如贿赂、不法资金、滥用等等状况。

    良好的监管框架和措施,是一国政府积极吸引外资当儿的重要工作。大部分政府致力于吸引外资,旨在为国内制造更多就业机会、借用外力来拓展科技和工 艺资讯水平,并在整体上加强国家经济。大部分国家都从经验中认同,国外直接投资能够协助提升一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些资产包括资本,还有更为重要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智力资源、国际市场的准入等。

    与国际著名企业合资,生产知名品牌的产品,以此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这对采取出口导向发展战略的国家,例如大马,非常重要。从跨国企业的角度来看,为了获取竞争优势,跨国公司需要拉近与市场的距离,建立大量当地资产,走出去获取更多资源,就这样形成了全球的外资流动。

    开放外资利经济增长

    一个国家若要扩大内需、加强科技与研发、强化企业领域和增加资金,致力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是一个主要方案。香港曾是全球最易让外资设立企业的地区之一,使到该区有东方明珠、 国际大都会的美誉。相同地,新加坡虽然对外企有着较严谨的筛选,但是同样保持开放态度,为有兴趣到新加坡设立企业的外资提供一个清晰、简洁以及合理化的条规和程序,让新加坡成为著名的金融中心。

    开放的态度,为一个国家和地区创造更多投资空间,让经济多元化与繁荣。只是,对外资羡慕之余,各国政府也有诸多顾虑,有的国家为了保护自家的利益,例如 石油和其他矿物等天然资源,以维护国家的资源,而不得不对外资有所限制;或为了维 持当地的文化、历史、主要族群权益、政治与经济独立而自我保护。

    应减少繁文缛节

    有的国家在处理外资流入的工作上,出现太多繁杂与不必要的程序,让有意在该国设立企业的外资却步,阻扰外资流入的速度。 要以正面的方式吸引外资的方式有多种,其中包括调整企业税务与优惠配套、在建立国内良好的基础设施、培育人力资源、减少外资设立企业的繁文缛节等等。整体来说,一国能否吸引外资,要看该国经济因素、市场大小和增长速度、基础设施的质量、劳工的技术、科技水平、自然资源的贫富等。

    尽管吸引外资是国家经济增长势在必行的一个策略,但其中也存在负面状况,例如在过 程中因出现不道德交易或违反条例的捷径行为。2010年11月,有7家跨国公司被被控因承包合约涉及贿赂官员而被美国司法部罚款共计 2.36亿美元(约9. 63亿令吉)。

    美国现行的外国投资审批制度,是根据于1988年设立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体 现,该委员会负责监督与评估外国投资并购美国企业,主要是审视外资对国家的安全影响程度,进行相关调查,并视情况来允许或阻止外资并购。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程序一般是收到申报后30天内进行初步审查,如果认为一个项目可能对“国家安全”产生威胁,CFIUS要对项目进行45天的调查。

45天调查期结束后,向上级递交正式调查报告,上级在接到报告后15天内作出最终决 定,是否阻止此项交易。

    美国对外来直接投资涉的考察范围很广,如涉及关键基础设施、重要能源资产、重要技术、对战略资源的长期供应、外国投资者是谁、是否由外国政府控制,外国企业所在国在武器矿散和其他方面的纪录以及是否配合美国的反恐行动等等。尤其是那些涉及到军、民两用技术或产品、涉及外国政府控制的国有企业、涉及战略资 源的控制的交易,美国就会格外敏

    多国达投资保护协定

    每年,全球有成千上万的跨境并购交易,大部分的交易都是纯商业性质,很少引起关注,也因此很难一一去监察和管制。但是国家政府必须注意到这样的可能性,以适当地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

    为了完善监管框架,近十年有百多个国家达成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 (BITs),这些协定有重要的投资保护条款。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自由贸易协定和经济合作协议也将投资保护条款写入,并声明要 进一步完善投资框架。良好的监管框架和投资促进措施在吸引外资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除了在外资流入前先审查外资和考察,外资流入后的流向和外资的正负面作用,也是一个国家相关单位必须关注的。

    关注客户户头

    以新加坡为例,截至2014年,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流入新加坡的外来直接投资分 别增长至870亿新元(约2618亿令吉)和777亿新元(约2338亿令吉),成为新加坡第三 和第四大外资。此外,另外两个离岸司法管辖区,巴哈马和卢森堡,在新加坡外资国占第九和第十的位置。

    有媒体疑问,来自这些地方的资金从何而来,去到新加坡后又投资在哪里? 一般上,该国的统计局并不有会相关的追踪数据放。

不过,新加坡金融监管局曾对媒体回应,该国具有严格而全面的条例与框架,以监管不 法金融活动侵入新加坡的金融系统,并指出,所有金融界的成员,包括银行、基金经理、信托公司等等,都需要清楚知道客户来源和代理人的资料,有条理地进行审查。金融机构必须关注客户的户头,观察值得怀疑的交易活动。

    外资具体流向不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流入大马的外资主要来自邻国新加坡、荷兰、香港、开曼群岛 和百慕大,投资总额达224亿令吉,占了该年FDI总流入量的63. 4%。 其中来自开曼群岛和百慕大的外资占我们2014年的第四和第五名,分别带来24亿和23亿令吉。2014年有253亿令吉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大马,其中,超过80%的外资是投资在股票和股 权,主要投入的领域是制造业和服务业。

    根据大马投资发展局资料,2015年首半年,外资已被批准在服务业各个领域的投资额共计616亿8600万令吉,其中以交通领域和房地产领域流入最多的外资(表1)。 但是,并没有数据显示来自各国的外资具体流向。
 
 
 
   发展中国家外资分配不均

    有经济学家指出,随着很多发展中国家逐渐开放和发展,外来直接投资成为国家与外界联系的一个重要链接点,但是,发展中国家的外资却并没有在该国被均匀和有效地分 配。 经济学家认为,贿赂的状况会导致外资益处和作用被大大影响,因此,一个国家的政治 稳定、贿赂的风气,以及律法的应用,都是决定外资是否有效分配和利用的因素。

    风气良好,经济和政治皆处于稳定状况的国家,较能够顺利吸引外资流入,并减少不法的资金流动。反之,贿赂成习惯的国家,会腐蚀一国的经济和营商氛围。

    世界银行曾有报告指出,一个国家的政府应该要持续提升投资的政策与框架,以扩大投资的效率,并减低所带来的负面状况。有关单位需成立有逻辑的框架,让相关人士明白该国的经济状况、政府条例,做出适合的投资方向,同时也让有关单位在处理外资事宜时更有效率。其中包括:精简化投资程序、提供清晰的条例和讯息、调整现有不足的条例、为合格的投资者提供恰当的保护、维持和外资的友好关系、了解外资的状况等等。

    尽管如此,至今,外国直接投资的概念在全世界依然是正面的。它可以发展一国的经济,继续寻求外国投资来壮大国家内需和资本。对跨国企业来说,因竞争压力和发展考虑,继续实施全球扩张势在必行。为了对外对内都有更顺利的投资前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必须以自由化、友好的 监管框架、不断强化的投资保护条款、更多的投资促进机构,来加强自家的投资环境。
 
 

   来源:南洋商报

   编辑:新加坡 黄贤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