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中资须拳拳到肉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李治宏 · 日期:30-08-2016

2014-05-29

首相纳吉本周二启程前往中国,进行拜相以来的第四次对华访问,国人无不期望,此行将带来丰硕成果。

尤其是今年适逢马中建交40周年庆,又偏逢今年3月发生不幸的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故,一度引发部分中国人敌视大马的事件。

纳吉此次访华,除了将加强马中两国的关系与联系,大家更关心两国是否将达致多项实质的协议,对两国经济及其他领域带来更大俾益。

马中两国双边贸易近年大跃进,其他领域的往来也更频密,就独欠中国来马投资这一块,始终是马中关系的缺憾。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日前扬言,中国对外投资未来5年预计可达5000亿美元(约1兆6250亿令吉),而我国要从这笔庞大数据中,成为获得最多中国投资额的国家。

他提到,目前中国在大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以及建造大桥、码头等基建领域,但为了平衡各领域的投资,大马政府将寻求中国投资者把资金投入大马的服务、制造业及半导体工业领域。

重质不重量

贸工部秘书长丽贝卡则指出,中国商家往外投资注重的是符合他们资源需求的国家或地区,所以许多中国商家涌至非洲,因为当地有丰富的天然气、矿物等,大马不符合这方面的需求,所以至今中国来马投资额,远比大马对中国投资来的少。

但丽贝卡说,大马如今在吸引外资方面是重质不重量,要的是可带来优质工作机会,提升我国工业生产价值链的投资,而大马积极鼓励中国商家来马投资钢铁生产、棕油及家具等领域,并与大马公司及中小企业合作投资。

有目标和梦想总是好事,但笔者认为,大马要达成这个目标,有很大的难度和挑战。

我们的目标是否够明确?我们要的中国资金,是需要大量员工的服务业、制造业、钢铁、棕油及家具工业等领域,还是真正的资本密集、高科技及不依赖密集人力的“优质”投资?

还有,若中国投资者仍是一窝蜂涌入“非生产性”的产业领域,在政府近年大力“打房”的大前提下,我们是否仍对中国房产投资“来者不拒”?

中国最爱投资大马产业

根据大马投资发展局资料显示,2011至2013年,中国对大马制造业获准投资额逐年上升,分别是3.9亿美元、6.5亿美元及9.2亿美元。

近年相继进驻我国的中国企业,包括华为(设立首个海外全球培训中心)、南车(斥资4亿令吉在霹雳华都牙也设立铁路基地与火车总汇中心)、辽宁五峰农业与彭亨州政府联营打造10亿令吉农业城、卡姆丹克太阳能集团在古晋斥资12亿令吉建最大太阳能晶圆厂、长城汽车与大马公司投资20亿令吉吉打州设厂生产节能汽车等。

但最大的投资额,仍是来自中国十强发展商碧桂园在新山金海湾180亿大型发展计划。

由此可见,中国在马投资,资金较大的项目仍是房地产领域。

另外,我们能否放宽既定“策略领域”的投资政策与限制?例如,允许中资持有特定领域企业100%股权?

我们是否有“对口”,在拉拢中国投资时,是否有针对中国人的投资模式与特性来“对症下药”?

我们是否有“一条龙服务”的一站式专门据点,专门接待中国投资及针对他们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我们是否有中国投资所需的专才,供应他们这方面的人力需求?

这些都是我们要吸引大量中国资金,尤其是又要符合我国经济发展所需的中国投资时,须先解决的事项。

我们必须“拳拳到肉”,否则一切还是眼高手低,沦为空谈。
 
 

李治宏 南洋商报副新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