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直接投资仅占区域4% 大马远输印尼越南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姚思敏 · 日期:30-08-2016

2016-06-05

2015年的外来创建投资(greenfield investment)持续复苏,投资总额按年增长接近9%,达7130亿美元(近3兆令吉),并带动就业机会提高1%,达189万份。

亚太区仍是吸引外来直接投资的大磁场,占了全球的45%比重,其中马来西亚取得了134亿美元(约547亿令吉),占区域的4%份额,乍看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可却远逊于东盟里的印尼(12%)和越南(7%)。

不过,要关注吸引全球外来直接投资的魅力,我们不得不向西看——印度。这个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去年外来创建投资总额高达630亿美元(约2572亿令吉),首次超越美国和中国,傲视全球。
 
 
超越中国 踢下美国 印度全球最吸金

中国引领亚洲吸引外来创建投资(greenfield investment)多年后,南亚国家也逐渐成为投资者的新宠,而印度更在去年挤下中国,夺得吸引到最多外来直接投资(FDI)数额的龙头宝座。

此外,巴基斯坦吸引了189亿美元(约786亿令吉),激增1.47倍,排在亚太区吸金能力第5位;而东南亚区的印尼和越南,对吸引FDI的魅力不减,紧追中国。

FDI Intelligence调查机构预测,今年创建FDI将会下跌至少5%,因为今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预测被调低,且中东持续动乱、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寨卡病毒对拉丁美洲的影响持续扩大。

根据《金融时报》旗下fDi Markets的数据显示,2015年创建FDI持续复苏,按年增长接近9%,达7130亿美元(近3兆令吉),但FDI项目的数量却减少7%至1万1930项。

去年,亚太区依然是最吸金的区域,虽然FDI项目的数量减少7%,但投资总额却增加29%,达3205亿美元(约1.3兆令吉),占了全球投资总额的45%。

不过,FDI Intelligence调查机构预测,今年的创建FDI至少下跌5%,但会在2017至2020年之间,逐步复苏至介于3%至5%的增幅。

印度FDI增2倍

此外,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也预计,假设跨境并购无法保留去年的高峰水平,今年全球FDI将会下跌。

2015年最引人瞩目的国家是印度,不仅是创建FDI增长接近2倍,达630亿美元(约2620亿令吉),更超越了美国和中国,在去年吸引的外来创建投资总额,排在全球各国之首。

去年,美国和中国分别吸引596亿美元(2479亿令吉)和566亿美元(2354亿令吉)的创建FDI。

在高价值项目带动下,特别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再生能源领域,让印度取代中国,成为吸金力最强的国家。

目前,已有不少大企业同意到印度投资项目,如富士康(Foxconn)和爱迪生太阳能公司(SunEdison),将分别投入50亿美元(208亿令吉)和40亿美元(166亿令吉)。

除了创建FDI总额增加之外,印度的投资项目数量也增长8%,达到697项。

FDI十大城市 印度占半

虽然印度面对骚乱长达5年,但仍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在过去两年的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都取得增长。

去年全球FDI前10大目的地城市中,印度占据了5个位置,其中排名榜首的是古吉拉特(Gujarat),共吸引到124亿美元(516亿令吉),显著高于2014年的20亿1000万美元(83亿6000万令吉),并占了印度和中国的投资总额10%。

印度Wavteq董事经理卡万班大力(Kavan Bhandary)表示,印度在全球FDI排名大跃升,主要是印度总理莫迪上任后,专注于FDI大改革和重组劳工法律。

他说,稳定的政府,以及推出措施减少官僚主义带来的停滞效应,成功提振投资者对印度的信心。

“可以肯定的说,印度在全球FDI流入排名,不会在短期内停止攀升。当地主要障碍逐步修正,将会让投资者信心持续加强,而FDI资金将会在未来5年持续流入印度。”

他补充,随着莫迪政府执政进入第三年,假设印度能够持续成为全球FDI前5大国家,将会很有意思。

缅甸紧追 大马告急

在亚太区FDI流入排名中,大马也占了一席之位,投资总额达134亿美元(557亿令吉),占区域4%的市场份额,但却落后两个东南亚国家,分别是印尼和越南,分别占了12%和7%。

同时,缅甸也紧追大马,去年有108亿美元(449亿令吉)FDI流入该国。

以投资项目数量来看,大马按年减少15%,达159项,跌幅超越整个区域投资项目数量减少的7%,而邻国新加坡也按年减少13%,达355项。

去年,大马企业在海外市场投入79亿美元(329亿令吉)的资金,占了亚太区域总额的3.09%比重,同时,在全球投资的项目数量增加28%,达68项。
 

经济增长放缓 生产成本提高中国流失FDI

相反的,流入中国的FDI投资总额逐渐下跌,与该国近几年经济增长放缓同步,相信越来越高的生产成本,是让外资却步的因素之一。

2013年,中国的FDI投资总额增略2%,却是2011至2015年之间,唯一一年取得增长而已。

上海最吸金

去年,该国FDI投资总额下跌23%,而投资项目数量则减少16%。

虽然被印度紧紧咬住不放,但中国城市仍占据全球FDI前10大目的地城市的5个位置,其中以上海最吸金,从2014年的96亿9000万美元(403亿令吉),增加至105亿7000万美元(440亿令吉)。

fDi Markets的报告指,外资到印度和中国投资的目的相似。

“外资都是看好当地市场增长潜能,此外,尽可能接近这类市场,是投资者选择的两大主因。”

至于以为投资总额来看,排在亚太区前三名的印度、中国和印尼,占了整个区域FDI的接近一半,达49%。
 
投资欧洲项目跌9%

自2014年后,到欧洲的投资项目数量在去年再度减少,按年下跌近9%。

不过,欧洲中部、东部和东南部,是唯一一个区域获得三重增长,分别是投资项目数量(+6%)、投资总额(+12%),以及就业机会(+13%)。

此外,流入北美洲的FDI增加近10%,但投资项目总数减少6%。

美国依然是该区域最吸金的地点,分别占FDI项目和投资总额的88%和87%。

不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Caribbean)却面对双跌的现象,FDI收窄至702亿美元(2921亿令吉),而投资项目数量也减少13%,但可取的是就业机会增加4%。

至于中东和非洲,投资项目数量略增0.6%,其中,阿联酋(UAE)依然是保持龙头老大的位置,占了24%比重。

此外,巴林(Bahrain)取得强劲的FDI增长,而更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挤进十大投资项目数量的排名。

FDI与创建FDI差异大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今年1月预测,去年全球FDI增加36%,达1.7兆美元(7.07兆令吉),这相比fDi Markets预测去年外来创建投资增8.6%,达7130亿美元,出现很大的差异,因为前者还包含了并购(M&A)活动的资金总额。

去年,并购总额创新高之外,更写下2007年以来最高跨境并购资金总额,因此,去年官方的FDI显著增长超过三分之一。

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因为并购活动而吸引了大部分FDI。

去年,美国的FDI达3840亿美元(1.6兆令吉),比中国的FDI,多出接近三倍。

FDI Intelligence调查机构高级副总裁亨利罗文达(Henry Loewendahl)表示,虽然并购计划的FDI是外汇重要来源和长期资本,以融资国际收支平衡,但并购带来的经济影响普遍中和,无论是在创造就业机会和资本投资来说都是如此。

此外,他指出,影响力主要是围绕在特定交易,且外资收购一家公司后的未来动向,有可能是再投资和扩展业务,也有可能是重组甚至结业。

“相反的,创建FDI一般上带来正面的经济影响,如新的净资本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

通过供应链和财富效应,增加当地资本投资和新创就业机会,将会进一步扩大创建FDI带来的直接和间接影响。

他指出,创建FDI数据对经济发展很重要,对该区域的就业和国内生产总值(GDP)有直接的影响。
 
 

独家报道:姚思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