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39%
信息来自:http://www.sina.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作者:《中国国门时报》刘国远 · 日期:22-01-2010

2010-01-21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月19日发布报告说,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39%,从2008年的1.7万亿美元降至1.04万亿美元。

报告说,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下降波及各类经济体以及投资的各个组成部分。在经历了2008年的急剧下降之后,流入发达国家的投资去年继续大幅下挫了41%。流入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投资尽管在2008年保持增长,但2009年也分别下降了35%和39%,这与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有关。

报告显示,去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六个地区依次为美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荷兰和中国香港。美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为1370亿美元,比2008年下降57%。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略高于900亿美元,下降2.6%。

报告说,去年外国直接投资的三大主要组成部分———股权投资、利润再投资以及公司内部借贷都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其中最能反映跨国公司长期投资战略的股权投资下降尤为突出。就投资类型而言,跨国并购所受影响最大,与2008年相比下降了66%。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