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今年继续下降但中长期前景光明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作者刘国远 杨伶 · 日期:21-01-2009

  2009-01-20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投资与企业司代司长詹晓宁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会在2008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不过其中长期前景仍然光明。

詹晓宁说,全球经济不景气、信贷紧缩和企业利润下降等因素都对外国直接投资产生了严重影响。不过,不同国家和地区实际情况各异,受影响的程度也不尽相同。

根据贸发会议公布的最新数据,200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由2007年的1.83万亿美元减至1.45万亿美元,下降了约21%。其中发达国家吸收外资总额为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2.7%。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等传统吸收外资大国的外资流入量均不同程度下降。

  与此同时,2008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增至5177亿美元,但增幅小于2007年。其中,非洲吸引的外资增幅最大,为619亿美元,其次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此外,流入东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以及东南欧和独联体国家的外资都保持了显著增长,但流入西亚的外资减少了21.3%。

 詹晓宁说,金融危机的直接后果之一是跨国并购受到了严重影响。2008年全球跨国并购涉及金额为11837亿美元,同比减少了27.7%。相比之下,新投资和现有设施扩建对金融危机的抵御能力较强,2008年1月至10月,这类投资的项目数量已经超过了2007年全年登记的数量。

 在谈到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前景时,詹晓宁说,从短期来看,流入发达国家的外资将继续减少。如果危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资也会减少。他预计,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会进一步下降。不过,由于国际直接投资对经济滑坡和金融危机的抵抗力远强于股票和证券投资,且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交织,2009年至2010年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仍有可能保持在9000亿美元以上。

 他认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中长期前景仍然是光明的。虽然金融危机和经济滑坡对外国直接投资的负面影响在2009年会持续,但是各种有利于外国直接投资的因素也会发挥作用,并将最终带动新一轮的国际投资增长。

他还说,如果全球经济按照世界银行的最新预测在2010年开始复苏的话,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会在2010年下半年恢复增长,其动力是以产业重组为背景的新一轮跨国并购热潮。

 谈及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前景,詹晓宁说,尽管2009年中国吸引外资将面临挑战,但中国仍将是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首选地之一,中长期前景仍然看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