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直接投资稳定流入 中国吸引外资全球第二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宋斌 · 日期:22-01-2010

 2010-01-21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9日下午在日内瓦万国宫发布了《2009年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会上介绍,中国去年吸引外资仅次于美国名列第二。香港地区继法国、俄罗斯和荷兰之后排名第六。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基本保持了2008年的水平,吸引外资额略高于900亿美元(不含金融类)。

报告指出,2009年全球投资进一步下降,从2008年的1.7万亿美元下降到去年略高于1万亿美元,下降了39%;这种下降波及到全球各类经济体,发达国家吸引外资在经历了前年急剧下降后再次大幅下挫了41%,而流入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外资,尽管经历了前年的增长,但由于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影响的进一步显现,还是分别下降了35%和39%;从地缘格局分析,欧盟吸收外资量下降29%,亚洲下降32%,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下降41%,而非洲在经历前年的历史最高峰后下降约36%。鉴于外国投资在非洲固定资本形成中占有高达29%的比例,所以非洲上述降幅令人关注。
  
报告分析,在去年第1季度大幅下挫之后,全球外资流量第2季度小幅回升,第3季度继续保持低水平的相对平稳,而第4季度未出现了强劲反弹迹象。报告强调,去年全球投资不振的原因在于股权投资的下降尤为突出,跨国公司对长期投资缺乏信心,而年末的反弹迹象又说明,国际投资的总体环境正在逐步改善。报告认为,随着投资环境和自身经营状况不断改善,跨国公司将逐步向上调整投资计划,预计2010年全球投资可能出现温和反弹,2011年将强劲增长。

“在全球投资下降近4成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工作卓有成效,基本保持了与前年的类似水平。”詹晓宁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预期和中国政府及时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等,对保持外国直接投资的稳定流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中国吸引外资也将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这主要决定于中国自身增长模式的转变、全球消费和资本流动格局的演变、低碳与环保节能时代的来临,以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跨国公司产业布局的影响等。上述四大因素的相互作用将会直接影响到新的外资和在华外资的运营方向,可能会引起外向型外资的区位调整或转型,以及内需型外资的增长和外资的进一步技术升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