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腐败严重行贿金额超过外国直接投资
信息来自:人民网(北京) · 作者:管彦忠 · 日期:12-01-2010

2010-01-11

人民网1月11日电 据南方电视台报道,哥伦比亚反腐败“沙皇”奥蒂斯昨天说,在哥伦比亚公共工程合同中的行贿资金2009年达到3.9万亿比索(合200万美元),超过2007年全年的外国直接投资(3.7万亿比索)。
  
奥蒂斯在接受《时代报》的采访时说,在合同中腐败事实是很明显的,影响很大,但是有关人员却逍遥法外,腐败很多,查获的腐败者甚少。为了得到公共合同中而行贿的资金平均相当于2009年国家投资预算的12.9%,即30万亿比索(合1500万美元)。奥蒂斯认为,腐败破坏了权利,限制发展,情况是严重的,这是一种灾难。用3.9万亿比索可以建造2000条下水道和1800条水管,可以支付32.5万个孩子的教育费用,可以向34.7万个家庭每户提供1150万比索的住房补贴。
  
奥蒂斯指出,司法高级委员会可能卷入了腐败事件,因为司法很不严肃,对这样敏感的问题应当更负责任和更严肃。他将向宪法法庭进行揭露。已经发现在很多公共工程的招标中有行贿受贿事件,贪占国家的大量资金。此外,在开发自然资源的转让费问题上,本来这是促进国家发展的大好机会,却在很多情况下变成了腐败的焦点。现在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市的转让费拨款因为存在各种缺陷被中止,签署合同中存在不正常情况,资金的用途可疑。在762个市中发现5026起合同不正常的情况,采用新式的盗窃方式:如通过信用的形式,操纵本地的资产,设资金交流制度等,存在荒谬的投资。在约帕尔的一个旅游公园,在谷地修一座两米长的小桥,用6根横梁加上一点水泥,成本很少,但建造者却收到了数百万比索,它成了世界上最贵的桥。在公共系统的社会保险领域也存在很多腐败现象。

对于哥伦比亚这种严重的腐败形势,奥蒂斯说,“我们得的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甲型H1N1腐败”。“哥伦比亚没有面对世界上存在的普遍的腐败现象。我们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几乎绑架了民主”。最近几年哥伦比亚卷入了不同的腐败事件,甚至人们怀疑选举方面不同重要进程的合法性,以至国会的成员行贿,以便通过支持执政党和总统的决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