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会议就各国对外国直接投资设立规定作出建议
信息来自:引自“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 作者: · 日期:26-01-2004

2004- 01- 26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天建议各国在对外国直接投资设立规定时考虑利弊得失。

贸发会议发表一份报告对印度、马来西亚、智利和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对外国直接投资设立的规定作了分析,尤其对有关国家在出口、技术转让、研究与开发、就业、合资等领域所设立的不包含于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之内的规定进行了研究。

报告指出,当前各国对外国直接投资设立的规定呈下降趋势,这反映了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竞争的激烈性,也说明各国在加紧履行国际承诺。报告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减少了对外国直接投资设立的规定,发展中国家更取消了一系列传统的规定,而引进了一些新战略,力图鼓励外国直接投资。

但报告指出,一些国家对外国直接投资设立的规定在招商、促进出口、培训和招募当地雇员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也在另外一些方面起到消极作用,妨碍了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报告说,对外国直接投资设立规定的效用依赖于目标的明确性、政府贯彻各项政策的能力、劳动力和国内企业的承担能力以及有关要求与相关政策的兼容性。

报告说,国际社会在对外国直接投资设立规定是否有助于各国经济发展方面存在分歧。报告建议各国政府在设立规定时考虑可能付出的代价,并自主地权衡得失利弊。

请注明引自“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