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中投今年将主要向亚洲市场投资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联合早报网》 · 作者:编辑:杨丽娟 · 日期:22-01-2010

2010-01-21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 简称: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周三称,公司今年将主要向亚洲市场进行投资,因为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要比其他地区更为丰富。中投公司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拥有3000亿美元资本金。
  
楼继伟在亚洲金融论坛(Asian Financial Forum)上称,由于中投公司的资本来自中国外汇储备,因而很遗憾公司不能投资中国市场。但他称,新兴市场蕴藏丰富的投资机会,新兴市场比发达市场更好地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
  
楼继伟拒绝对中投公司可能投资的亚洲市场做具体说明,但表示,他格外关注直接投资。
  
他称,中投公司还将关注其他新兴市场,并补充称,公司已在巴西和莫斯科就一些投资项目进行了初步接触。
  
楼继伟称,新兴市场已不再依赖外部资本,新兴市场对于稳定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楼继伟表达了对热钱流向本地区的忧虑,称近些年来大量资产从发达市场流入新兴市场。他称,很多国家需要增进对资金流量的控制,同时实施合理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打造更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中投公司去年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大宗商品和地产投资,以对冲货币价不稳的风险,但楼继伟称,他并不确定这种做法是否正确。
  
他表示,美元走势波动,于经济势头较稳定时转弱,经济转差时则有上升可能,但美元不会有大跌风险,所以他不能肯定采取上述对冲操作是否明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