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印尼仍存隐忧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李志雄 · 日期:30-11-2012

近年来,由于种种因素,马来西亚商界开始掀起了到邻国印尼投资的热潮。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林国璋日前就对本报指出,我国目前掀起了第二波印尼投资热,而和第一波以大型种植集团及银行为主不同的是,这一波热潮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力。

他列举出这股印尼投资热的3大主因,即:(一)政治稳定。

(二)资源丰富。

(三)人工廉宜。

当然,其他主因,还包括印尼幅员广大、人口众多、内需市场庞大,以及该国近年强劲的经济增长。

凑巧的是,一份新出炉的调查报告也显示,印尼是东协10国当中,最具竞争力的国家,反观马来西亚只排名第四。

具竞争力

据东协商务谘询委员会最新竞争力调查,未来3年,东协地区有88%企业准备在本区域内各国进行投资,印尼以50%得票率成为最吸引投资者的国家,越南和新加坡各以46%及43%得票率位居第二及第三,马来西亚则与泰国以42%得票率同列第四。

从这种种发展看来,投资印尼似乎是大势所趋,前景一片大好,但笔者反而从最近的其他发展中,看到当中存在的隐忧。

大幅调薪

这包括印尼劳工部日前宣布,将15省区最低薪金调高8%至49%。

其中,雅加达上调44%、东加里曼丹调高49%、廖内群岛和明古鲁分别上修34%和29%。

印尼劳工组织近来要求愈来愈多,近日连番示威游行,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员工福利。

新任雅加达市长维多多同意把最低工资由月薪153万印尼盾(约500令吉)大幅提升至220万印尼盾(约700令吉),西爪哇德波市长早前亦已签署法案,同意工资升幅达40%,令最低工资增加成为全国趋势。

这意味着,印尼的工资成本将会大幅度提高,所有在印尼营运的国内外投资者都将深受影响,而在印尼投资营运的马来西亚企业,则以种植公司首当其冲。

有分析指出,在印尼营业的马来西亚种植公司除了将因为工资成本扬升而赚幅受损外,更面对印尼大幅调升最低薪金,大马种植业对外劳吸引力相对大减的挑战。

此外,大马在印尼金融领域的投资,也受到印尼金融监管当局新条例的牵制。

例如,印尼中央银行表明将规定,外国银行分行存放的资本,须有一定的数额并符合一定的条件存放于金融资产,即存放在印尼银行业的有价证券,或是国家有价证券、央行债券及企业有价证券。

工资正在上涨,正是外国投资者的一大隐忧,而且不能排除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

印尼投资的各项利好因素及商家的赚幅,会否被不断上涨的工资所抵消,是本地商家到印尼投资之前,必须认真评估考虑的事。

李志雄 南洋商报副新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