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稽查司抨官联企业管理差
信息来自:当今大马 · 作者: · 日期:19-02-2011

 
 2011-02-17
NONE
总稽查司安比林(Ambrin Buang,右图)表示,虽然大马拥有数百家的官联企业,但它们的表现却平淡无奇,甚至在过去无足轻重。

“有时,我会问,它在20世纪有任何重要性吗。”

安比林今天在布城一项公共管理论坛上表示,官联企业有必要沿用私人企业的管理标准,因为它们过去的财务管理差劲,浪费了许多的公帑。

他向出席的80名,多数为学者的参与者指出,“政府在此一领域的管理松懈,素餐尸位的人竟可获得丰厚的奖励”。

稽查报告揭露众多管理不当


多年的总稽查报告都揭露了官联公司的种种管理不当现象。例如在2009年,它就提及铁道公司私人有限公司所蒙受的14亿5000万令吉亏损。

此外,在2005年,总稽查司也揭露财政部在毫不知道官联公司要如何偿还的情况下,为那些公司的475亿令吉贷款作保。

部门主管心软同情涉案人士

不过,安比林强调,若说政府如今没有采取行动遏制官联公司过度花费的弊端,则是“不公平的”,因为内阁已经表明,所有涉案的人将会被对付。

“不过,这些部门主管却没有采取太多的行动。例如,同情他们即将退休等。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政府分层太繁复而难以管治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malaysia 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2008 pc 230908 megat najmuddin khas另一名主讲人兼巫统纪律委员会成员梅格纳兹慕丁(Megat Najmuddin Megat Khas,左图)表示,过于庞大的官僚体系导致当局无法有效监管贪腐的问题。

“我们有一个中央政府,13个州政府,以及超过100个的地方政府。我们有太多的政府,这种情况带来难以治理的问题。权力分层太多,重叠也常常出现。”

他认为,良好的公共管理必须先始于政治管理。

勋衔颁发反常地“惩善奖恶”

“给政党的资金完全不透明,这就是问题的根源,它造成贪污问题……我们的政治体系是建基于贪污之上。”

梅格纳兹慕丁也补充说,大马的奖惩机制也上下颠倒,因为我们“惩善奖恶”。

“这是一般人的见解。你看看那些获得拿督勋衔,或成为丹斯里的人就知道了。”

教授指大马贪污已经建制化

NONE来自玛拉工艺大学的法律教授沙法鲁齐(Shad Saleem Faruqi,右图)则指出,马来西亚的贪污已经“建制化”(institutionalised)。

“例如,我们的发包系统就是贪污之母……选举系统也是如此,虽然限制候选人个人的开销,却不理政党的花费。”

“政府企图通过民粹手段来解决问题,例如在教育课题上,我们没有让学生拥有攀上高峰的能力,相反地,我们将山头铲平。”

司法无奈变成问题的一部分

沙法鲁齐较早主讲时表示,马来西亚数个专责捍卫良好管理的机构向来积弱无能,而司法体系更是如此,“已渐渐变成问题的一部分”。

他也认为,联邦制原意在制衡权力和贪污,但它在大马运作不良,而最近雪州秘书在大臣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委,更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州属的执行长应该有置啄的权利,如此才符合联邦制的精神。这次委任也许有合法性,但它并没有正当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