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00强 大马15公司上榜 马银行排371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1-09-2015

2015-05-07

《福布斯》(Forbes)今日公佈2015年全球公司2000强榜单,大马有15家公司上榜,排名最高的是在第371位的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挤入500强的还有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排在第408位。

挤入500强的还有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排在第408位。在1000名以內的有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大眾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及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务股),分別排在574位、578及709位。

中国包办前4名

今年排在前5名,就有4家中国银行上榜,分別为中国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这也是中国4大行第一次包揽该榜单前4名。显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前4位均在中国,工商银行排名第一。销售超过千亿美元,盈利超过百亿美元。

福布斯公佈了2015年全球公司2000强榜单,这是一份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有实力的上市公司的榜单。通过计算各大企业在营业额、净利、资產和市值这4个方面的综合得分。

整体而言,这2000家全球最强的公司总营业额达到39兆美元,总盈利则为3兆美元,並有162兆美元资產,市值更达到48兆美元。这4项计算標准的价值按年增长9%。

从盈利角度分析,前10位公司净利均在200亿美元以上。

10强银行居多

前10位排名中,银行所佔比例最高。中国的银行有4家,均排名前列,美国银行摩根和富国银行也在10名內。15家入榜的大马公司当中,银行股也佔大多数,除了马银行、联昌国际及大眾银行之外,兴业资本(RHBCap,1066)、丰隆金融集团(HLFG,1082)、大马银行(AmBank,1015)均在榜单內。

从榜单分析,美国和中国(包括香港)的公司最多,分別有579家及232家来自这两个地区。日本则有218家,英国有94家,韩国有66家,大马有15家。其他还有来自瑞士、法国、澳洲、加拿大等国家的公司。

福布斯文告指出,由於股市走高,及投资者的需求增加,今年的榜单也出现了一些新上市的公司,包括去年进行了全球最大规模首次发股计划(IPO)的阿里巴巴。

其他新上榜的还有中国首富王健林旗下的大连万达商业地產,亚洲最大的油漆厂商--日本漆(Nippon Paint),韩国最大的化妆品公司爱茉莉太平洋(Amorepacific),以及高档珠宝首饰公司--蒂凡尼(Tiffany & Co)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