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低价股更具挑战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文龙 · 日期:04-09-2014

2014-09-03

马股低价股交易转旺,有时甚至价量齐升、投机性质浓厚,已经是1年半的趋势了。最近似乎交投交易更为活络,创下单股单日交易量超越10亿股记录,显示炒风炽热。

低价股在马股占大多数,其实交易低价股甚至低于10仙的仙股,比买卖或投资蓝筹优质股难度或风险更高,偏偏回酬未必是相应提高,就算有也只是占小部份罢了。

低价股炒风,若是没有炒家兴风作浪,单靠散户是难以做到的事。虽然马股散户人数不少,不过,却都只要是靠本身微薄力量,不成气候。所以,对投机低价股活动,至少要对低价股股交易性质有点认识,所谓知此知彼,纵然不百战百胜,相信至少可避免成为“股市大鳄”的点心。

低价股往往是业务素质或基本因素较差的股项,若是没有一点企业活动或动力的企业故事,往往引不起散户的注意。企业故事说得动听,予人拥有很大的想像空间,可大好或大坏,最好是做到扣人心弦,以吸引追随者进场支持,其结果如何并不可靠,实是风险的主要关键所在。

另一个重大问题,大多数低价股基本因素普遍欠佳,没有证券行研究剖析作推荐,使散户要自行设法了解这些公司基本因素,实是不简单的任务,更何况是一些对财经没有深入知识的投资散户大众,使投资或投机的风险升温。

低价股消息或故事至少要合情合理、实际不实际、有没有成功的可能、或到底有多少的成功机会。管理层记录或可靠不可靠,却是最难的一点,人心隔肚皮,更何况是素未见面的公司领导人。

市场的名人效应,最近这轮炒作也曾出现过,并且至今大部份答案已经揭晓,即原本说好要注入的重大发展计划,因为另一班大股东出现争夺公司控制股,连重大发展的道具也收回,不要注入炒作公司。有关名人也打了退堂鼓,惟就是不知道还有多少散户持有它的股票。能否炒作风云再起,可能不知道要等到何时何日。

一只股成为炒作股,大户或炒家肯定早已准备妥当就绪,只等时机成熟,包括配合市况、市场交投情绪、市场游资散户是否充足等。

一声令下开始兴风作浪,在股海撤网捕捉以小鱼为主的各种鱼类(散户)。要炒到甚么程度、股价及成交量要多高多低、炒作时间、或要收要放、肯定没有一定的答案,最重要是胥视临场表现而定。

最怕是炒家趁市况大好炒高股价退场卖烂股,最倒霉是接到最后股票未能及时传给另一个投机者,一旦陷困可能落入血本无归窘境。

就算公司还在,却是频频亏损,向股东售卖附加股筹钱做生意,落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炒家有它的弱点,最怕散户不理它,对它们的表演无动于衷,最后落得白费心机无功而返。惟一些尚未准备好反被散户识穿计划,尚未收网鱼饵已被小鱼吃光,即在散户见好就收情况,反而被散户吃了一顿饱,赔了夫人又拆兵。

股市适度投机活动,实是无可厚非,因股价过高“浇浇泠水”降温,过于淡静也要设法引投资注意。惟若过度投机、或甚至出现操纵股价作弊行为,对股市长期发展不利,有违股市作为投资者、公司甚至整体经济增值的宗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