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崩盘‧拖累大马股汇重挫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04-12-2014

2014-11-28

尽管世界石油市场严重供过于求,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于周四决定不削减产量,导致油价出现崩盘跌势,依赖石油收入国家的股、汇双市应声而跌,也重挫马来西亚的股汇市。

由于马来西亚是石油净出口国,国际油价的崩盘令市场担心政府的石油收入将大减,因而拖累汇股市双双急挫。

马币于周五早市兑美元汇率贬值0.6%至3.3650令吉,创下今年11月3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单是这个11月份,马币便共下跌2.3%,为东盟区域表现最差劲的货币。

油气股跌幅6.9至12.4%

在股市方面,油气股也如同全球油气相关股般蒙受重挫,早市结束时,主板上市公司沙肯石油(SKPETRO)、阿玛达(ARMADA)、国油贸易(PETDAG)、乌兹马(UZMA)及合顺油气(UMWOG)等的跌幅,介于6.9至12.4%之间。

根据美国银行美林报告,马来西亚对石油价格起落影响比邻国更为敏感;国际原油价格每跌10%,马来西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折损0.2%。

石油输出国家组织是于周四在维也纳历经五个多小时会议后,决定维持原油产量不变,引爆原油市场沉重卖压,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盘中重挫超过6美元,创2011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势,而纽约原油更跌破70美元大关,为2010年6月来首见。

根据外电,沙乌地阿拉伯石油部长纳米在会议结束后被询及会中是否已决定不减少石油供应时,回说:“没错。”

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的期货价格闻讯重挫逾6美元,一度创下每桶71.25美元的4年新低,格林威治时间16时40分左右反弹到73美元,仍大跌4.75美元,本月料将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美国市场原油期货盘中一度跌到67.75美元,创2010年5月以来最低点,稍后反弹到68.90美元,仍大跌4.79美元。

虽然油价自6月以来下跌超过三分一,总部设在维也纳、12国组成的石油输出国家组织,还是选择维持它每天3000万桶集体原油产能的目标不变。

石油输出国家组织于周四在维也纳召开的第166次会议,可能是该组织几十年来最重要的会议。

国际基准油价布伦特原油价格较今年6月高位跌去30%之际,供应量约占全球石油供应量40%的石油输出国家组织,在这次会议上决定不减产,意味着未来油价很可能继续在熊市中沉沦。

根据分析师的估计,要想减小由于美国石油供应增加和全球需求减少导致的全球石油市场的不均衡,石油输出国家组织每天至少需要减产100万至150万桶来支撑油价。

石油输出国家组织下一次会议将于2015年6月5日举行。

原油或暴跌至每桶35美元

原油价格信息服务公司创始人柯洛萨预测,国际原油价格可能暴跌至每桶35美元。

他指出,到2015年下半年,原油供应将开始超过需求的每天约100万桶、150万桶。

“因此,如果明年春季油盟不能达成减产协议,35美元的价格是有可能的,因为明年春季是原油供给真正开始释放的时候,我们可能每天有100万桶原油没地方放。”

不过,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说,他对未来数年原油价格保持微感到乐观。

产油国不减产引发卖压

纽约市场分析师札希尔(Tariq Zahir)预料,美国原油价格今后几周可能持续下探65美元价位。

“我确实认为我们将开始进入价格战的局面。在这里想要摸底有点疯狂。我预期价格会出现反弹,但反弹将是出货的好时机。”

石油市场分析师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不减产,使得石油市场易于出现更大跌势,因为高品质轻原油供应充裕,世界市场将油满为患,其中很多来自北美生产的页岩油。

巴克莱集团分析师说:“短期而言,由于市场怀疑最近的价位已低到足以大幅减缓美国产量的成长,我们预期布伦特原油价位将跌破每桶70美元,而西德州中级原油价格甚至将更低。”

科威特石油部长欧梅尔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所以不削减产量以支撑跌跌不休的油价,是担心竞争对手会趁机卡位抢走市场,影响油国组织的市占率。

他在出席维也纳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会议后,告诉科威特的国家卫星频道(Al-Watan),今天市场上有许多竞争者,油国组织的产量仅占全球总产量的30%。

“不削减产量是正确的决定,这么做不可避免,因为市场上有其他来源可能卡位,他们有能力这么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