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令吉贬政治丑闻 今年IPO和并购大幅减少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4-09-2015

2015-09-20

油价暴跌、令吉狂贬、加上政治丑闻,导致我国今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和并购(M&A)活动大幅减少。

《华尔街日报》指出,今年我国企业共取消了总值近20亿美元(约84.5亿令吉)的交易,归咎于全球经济疲弱。

而环绕在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政治争议,也导致局势恶化。

根据Dealogic的资料,我国今年的首次公开募股和其他售股活动,仅达28.6亿美元(约120.8亿令吉),比去年同期锐减了54%。

回顾2012年,我国还曾是全球上市规模首5大的国家之一。

另外,并购活动也写下6年新低记录。

今年迄今,我国的并购交易额仅达67.3亿美元(约284.4亿令吉),去年同期则为127.6亿美元(约539.3亿令吉)。

若目前的走势持续下去,今年一整年的交易活动可能会写下自2009年金融风暴以来的新低,当时交易额仅录得42.1亿美元(约177.9亿令吉)。

投资者等尘埃落定

IG亚洲私人有限公司市场策略员表示,近期发生的事件,已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同时,市场也在关注政治情况的演变。

“投资者还是希望在尘埃落定后,才计划任何集资或投资活动。”

而导致情况进一步加剧的,还包括狂泻的油价。

我国是亚洲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之一,油价暴跌无疑会加剧预算赤字的情况。

Foong&Partners律师楼合伙人冯志明(译音)称,影响原产品价格走势的因素甚多,且不在政府的控制范围内。

因此,目前就只能熬过这个艰难时期,直到价格开始复苏。

1MDB冲击投资前景

近几个月来,国内外对1MDB的调查也打击了我国的投资前景。

1MDB负债110亿美元(约464.9亿令吉),且无法偿还。

《华尔街日报》曾导报,大马的调查人员曾追踪到,有近7亿美元(约29.5亿令吉)的存款被存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私人账户。

惟纳吉否认此事,并表示没有因私利而拿钱。

2012年时,1MDB曾计划要将旗下电力资产挂牌上市,但最终宣布告吹,目前正与不同的企业洽谈脱售资产一事。

21.1亿IPO取消

我国疲弱的投资情绪,导致首次公开募股活动减少,近几个月内,就有超过5亿美元(约21.1亿令吉)的上市活动被取消。

这包括威斯达航空服务私人有限公司(Weststar Aviation Services),以及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汽车业务的分拆上市活动。

而今年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是4月上市筹资少于8亿美元(约33.8亿令吉)的马拉卡(MALAKOF,5264,主板贸服股)。

相比3年前,33亿美元(约139.4亿令吉)上市规模的土展创投(FGV,5222,主板种植股),以及筹资20亿美元(约84.5亿令吉)的IHH医疗保健(IHH,5225,主板贸服股),实属天壤之别。

短期举措不能解决问题

上周宣布通过ValueCap,注资200亿令吉在大马股市,同时呼吁企业重新投资在大马。

虽然这刺激了市场情绪,但投资者仍谨慎行事,银行家和分析员认为,刺激举措的影响不大。

新加坡星展投行指出,目前影响大马的问题,已超出了短期刺激举措就能解决的范围。

现在,企业正寻找其他筹资的方式。以森那美为例,有消息指出,该公司放眼通过发售附加股筹集15亿美元(约63.3亿令吉),以巩固资产负债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