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土正经事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王宝钦 · 日期:25-09-2015

2015-09-06

上周二(1日)盘后,联土全球(FGV,5222,主板种植组)传出考虑要求降低印尼PT EagleHigh股权的6亿8千万美元收购代价,隔天股价就应声回扬,投资者对于这项计划的看法展露无遗。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分析员普遍认为,联土全球股价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是因为该公司目前的价位已低于其1令吉30仙净有形资产。

上周收市,联土全球报1令吉21仙,今年至今下跌97仙或44.5%。

6月12日,联土全球公布,打算结合现金和股票,以6亿8千万美元总代价,向飞鹰集团(Rajawali)收购Eagle High的37%股权。

这项消息传出后,许多投资者疑虑四起,拖累该股节节败退。马股大股东——雇员公积金局(EPF)的看法最能代表投资者的心情。当时,该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沙里尔利扎坦言,担忧联土全球收购的出价太高。

MIDF研究表示,根据马币兑美元4.00令吉推算,此交易的成本为6亿9千900万美元(约28亿令吉),收购Eagle High股权后,该公司的净负债比将从6月杪的0.36倍,大幅推高至0.81倍。

由于联土全球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就不怎么样,加上该公司当时刚在新不列颠棕油公司(NBPOL)争夺战中败给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所以Eagle High收购的成败,将决定联土全球和首席执行员莫哈末依米尔的命运。

莫哈末依米尔的两年聘用合约早于7月15日到期,该公司在一周后的7月22日才宣布他续约一年。

莫哈末依米尔受访时多次强调,联土全球是以每公顷土地1万7千400美元参股,低于森那美收购新不列颠棕油公司的2万5千900美元。

报告显示,Eagle High拥有42万5千公顷土地。

交易公布至今,Eagle High股价已重挫42%,原棕油价格也因中国经济成长减缓等冲击而下跌12%,加上联土全球精密审核所掌握的资讯,相信这都为降低收购价提供充份的理由。

联土全球已经让投资者失望多时,希望这一次可以捎来真正的好消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