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账谁的错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陈林德 · 日期:25-09-2015

2015-09-10 

亚航X(AAX,5238,主板贸服组)新管理层上任,在翻查账目后发现一笔总值701万令吉的虚报付款,并透露这是前高层所为。

该笔假账在2010年至2014年间,分别以24批的方式支付给一家网路服务公司,凑巧正是亚航X前首席执行员阿兹兰奥斯曼的任期。

在亚航X现任管理层不透露姓名下,人们很自然地就会把阿兹兰奥斯曼跟这事件连结在一起。

早前,阿兹兰向媒体喊话,表示涉及假账的人不是他,而是另有其人,也表示这整起事件很“玄”。

反映企业控管问题

暂且抛开亚航X两代管理层之间的恩怨,这起事件,显然反映了整个企业控管的问题。

亚航代首席执行员本雅敏依斯迈表示,这整笔假账是在新管理层上任后实行大扫除,翻查之前的账目时才赫然发现的。

有新管理层上任,自发性地检查本身账目是件好事,但如果疑案事件发生在其他的企业呢?

不像亚航X,有些企业是一代传一代的,在当权者永远是“自己人”的情况下,这些账目上的问题是否有可能永远都没人发现?

虽然701万令吉对很多人而言是数额不小,但对一家上市企业来说,这个数字其实不算甚么。

就亚航来说,701万令吉只占该公司营运成本的0.2%,对一般只能翻查整理后的财报的投资者而言,这笔账,随随便便就能被“呼拢”过去,不然也就不可能在4年里都没有人发现这笔假账。

为对付这些假账,外部稽查公司就显得格外重要

就如阿兹兰所说,在过去的4年里,外部稽查公司都没有发现这笔账目,而且当他还是亚航X首席执行员时,在账目处理上他都完全遵从外部稽查公司的建议。

他也表示,身为首席执行员的他,在账目上也只能相信外部稽查公司的判断,如果内部稽查及外部稽查都觉得没问题,他能做的还有甚么?

如彼得杜拉克在《简单,但不容易》所写的,主管通常需要管理的是大方向,身为首席执行员,不可能翻开账簿,一笔一笔账目核对,到最后只能相信自己的团队和外部稽查公司。

外部稽查公司出问题不是头一遭,前“五大(会计事务所)”安塔信因为没发现安然(Enron)做假账而被吊销执照,普华永道(PwC)也没发现英国特易购(Tesco)营益预估值出问题。

相比于亚航的701万令吉,安然涉及的假账金额高达6亿美元,特易购营益预估值也高估了2亿6千300万英镑。外部稽查公司的责任就是审核公司财报的一条又一条账目,如果这些外部稽查公司在执行工作时没疏忽,也都不能发现账目上的问题,那试问外部稽查公司在查账上还应该起到哪些作用?

亚航X反映出的,不只是该公司本身企管上的瑕疵,而是整个金融市场的问题。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可以触及到的,除了新闻及公司公布的官方文件如财报及文告,对一家上市公司的资讯掌握可说少之又少,如果连这些官方文件都能轻易造假瞒天过海,那到最后投资者能相信的,到底还有甚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