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金蛋的鹅?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傅文耀 · 日期:30-12-2015

2015-12-13

上周,在历经3小时的特别股东大会拉锯战后,雪州柏朗桑(KPS,5843,主板贸服组)终于通过售出其持有91%股权的Titisan Modal(马)有限公司的90.83%股权的决议;Titisan Modal持有雪州4大水务公司的雪州水供财团(ABASS)的100%股权。

从耗时3小时才通过决议来看,股东对此事颇有意见。照常理说,公司脱售资产乃属平常事,但是这次的交易涉及了政治上的压力,就显得有点令人玩味。

该公司代首席执行员阿莫法兹见到记者,木无表情地摇摇手,不愿接受采访。不过,小股东可有话说。

“这是十分值钱的资产,为何以那么低的价格脱售。虽然公司说将会寻找更值得投资的项目,但是按照目前的局势,还有甚么项目值得做呢?”

“没办法,雪州柏朗桑这家子公司背债超过10亿令吉,若不脱售,相信母公司也会跟着垮台。”

小股东的语气充满了无奈。试想想,若你真金白银把钱投资在一间公司,希望获得合理回酬的想法一点都不过份。坏就坏在,雪州水务事业涉及公共事业,若股东坚持立场,反对脱售该资产,联邦政府有权行使水供服务领域法令,强制接管税务公司,到时公司损失会更大。

尽管,联邦政府不见得会冒破坏契约精神,赔上大马亲商的美誉。但雪州水务重组计划已拖延7年之久,若再让事情恶化下去,引发民怨,危及其政权,难保不会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

许多人都认为一些如:水、电及基建等公事业是一门稳赚不赔的行业,就放胆投资。殊不知,这些事业与政治环境息息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

企业经营一旦牵扯上政治,犹如雾里看花,令人看不清楚。君不见,有时执政者为了讨好民众,提出一些民粹政策时,受害的会是一些本以为获得工程就稳赚不赔的企业。

若不想血本无归,还是要慎选投资对象,不要一看到某家机构获得政府工程,就如蚂蚁见到蜜糖般进场“血拼”。毕竟,我国影响经济最大外力从来都不在民间,而是在官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