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先张扬的收购事件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文龙 · 日期:30-12-2015

2015-12-13

企业进行收购计划,一般都是“静悄悄”进行,因怕对手知情,或担心别人捷足先登。同时,这也是对公司负责的做法。

但此次传出土著企业家丹斯里赛莫达“欲购”XOX说电讯(XOX,0165,创业板贸服组),却“预先”张扬,到底当中有何玄机?

投资者特别是散户,可要审慎看待,以免成为股价激情波动过后,最后持票的“大闸蟹”。

说它是事先张扬,主要是消息人士称,有关合作/收购活动,最早也要在明年首季进行,反映出整个事情,可说是“十划都未有一撇”。

事缘,准合作伙伴或买家赛莫达的电讯臂膀——PUNCAK SEMANGAT科技公司,以消息人士身份,表示赛莫达有意收购/参股XOX说电讯。

由于XOX说电讯、或赛莫达本人并没有加以确认,使收购计划消息的可信度及可靠性,还是存有很大疑问。

XOX说电讯在过去两个月里,因股价出现不寻常交易,被大马股票交易所三度质询,是否与此次传言有关,抑或有人想藉此次传言趁机脱售股票?都无从可考。

由于没有获得涉及各造的确认,连最基本的确定曾经是否见过面或洽商都欠奉。有鋻于此,小投资者对有关收购传言,可要认真“过滤”,才做出是否投资或投机行动,以策安全。

尽管如此,在有关消息传开后,该股不起反跌,或许证明市场对有关传言存有一定的疑虑。数日后,在上周四,该公司终于开口表明并未和赛莫达洽谈,该股“热度”也开始退烧。

其实,传出赛莫达有意收购或参股XOX说电讯,也并不是第一次。稍为有注意企业发展的市场人士,对有关传闻应该不会过于惊奇与意外。

早在2012年12月,市场就曾传出过XOX说电讯成为赛莫达的收购对象,与今次的情况非常相似。

当时XOX说电讯股价一度涨升15%,但随后XOX说电讯否认,股价走势才平定下来。

市场不可能完全杜绝传言,而“狼来了”的故事也不时在马股上演。因而,除了投资者必须谨慎过滤,监管当局也应对“存有种种漏洞”的传言加以把关,确保市场的公平与诚信获得维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