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的准备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谢汪潮 · 日期:30-12-2015

2015-12-20

许多企业也许不断在埋怨外围因素不好,而导致生意难做,但平常已经做好准备的企业,不但将经济周期性视为难关,反而会视为机会,因为危机也包含了转机。

以屡报佳绩的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业产品组)为例,该公司自2014财政年以后,每个季度的净利都节节走高,最近连续两个季度的净利更是大起122.63%及163.64%,亮眼的业绩及大方的派息,也让该公司的股价屡屡创新高,成了投资机构及散户眼中的“宠儿”。

或许有人认为,目前马币处于弱势,该公司业务以出口为主,创下高人一等的净利,并没有值得骄傲的地方。不过,马币走弱对该公司的业务真的能有如此大的帮助吗?

让我们来看看顶级手套的策略及目标,该公司原本生产乳胶手套为主,但眼见市场对丁腈手套需求更大,且赚幅也较高,因此便应市场需求,将生产重点转向丁腈手套,从而提高公司的净利,管理层也寄望公司未来3年内可跻身全球丁腈手套三甲的业者。”

为了达到上述的目标,该公司也不断采用自动化设备,藉此提高产量,并达到降低人力成本,在一举两得的情况下,顶级手套在过去7个季度的赚幅也不断节节走高,从原本只有7.58%的赚幅走高至16.04%。虽说马币走弱提振了部份的赚幅,但管理层若平常没有做好准备,强势美元能给该公司带来额外的净利吗?相信这个答案,大家心里有数。

再者,并非所有以美元计价的业者都受惠强势美元,如依文仙台(SENDAI,5205,主板建筑组)也是赚取美元主要的企业之一,最新业绩净利飙涨400%至1千458万令吉,但撇除外汇利好的因素,实际净利不到200万令吉,赚幅更低于5%。

顶级手套与依文仙台虽然是完全不同的行业,但是若依文仙台平常都有做好部署,赚幅也不至于太低。

在商场上,除了眼光以外,更重要的是懂得为长远的计划做出部署,当面对任何困难的挑战,仍可以顺利度过,这样企业才能在商场上长久的营运下去。

常言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越充份,那么就越不担心任何的危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