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退休基金计划 提领前须三思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4-09-2012

理財達人
林俊喜碩士
VKA財富管理董事經理
兼財務規劃師
電郵:javernlim@vka.com.my
www.vka.com.my

讀者John Lau問:

 我今年24歲,在報上看到你寫私人退休計劃的話題,我想了解多些相關知識,請你指點,謝謝。

答:

 你好。

 我國現有3個強制性退休金機構:退休基金局(KWAP)、武裝部隊基金局(LTAT)和公積金(EPF)。

 私人退休基金計劃(Private Retirement Scheme)是政府在現有的強制性退休金外,另外設立的自發存款計劃,凡18歲以上的大馬公民和外國人皆可參加。此計劃將于今年10月開跑。

 依今年4月5日宣布,共有8家公司獲准提供私人退休基金計劃服務:

 *大馬投資管理(AmInvestment Management Sdn Bhd)

 *美國友邦保險(American International Assurance Bhd)

 *聯昌信安資產管理(CIMB-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 Bhd)

 *黃氏星展唯高達投資管理(Hwang Investment Management Bhd)

 *ING基金(ING Funds Bhd)

 *宏利單位信託(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 Services Bhd)

 *大眾信託(Public Mutual Bhd)

 *興業投資管理( RHB Investment Management Sdn Bhd)

 私人退休基金計劃的特色:

 1)和保險公司提供的年金計劃一樣,可讓存款者享有為期10年、最高不超過3000令吉的所得稅回扣。(身為精明的投資者如你,在理財規劃中,實在該擁有其中一項。)

 2)相較于傳統信託基金業,PRS提供更低廉的新進手續費用。前者的費用一般介于投資額的5%至6.5%,后者則只需要0%~3%。(所以要把握機會!)

 3)按照風險程度差別,提供存款者以下三項核心產品:

 ◆保守基金:適合50歲以上者

 ◆穩健基金:適合40~50歲者

 ◆成長基金:適合18~39歲者

 4)分成兩個戶頭,其中70%儲蓄存在戶頭A,跟公積金類似,到了55歲才可以提領;另外30%則存在戶頭B,存款滿1年后,只需繳8%的提款稅便可以提領。

 因此提領前必須三思,因為你花的是日后養老金。

 5)你可以自由選擇你想要存款的金融或投資管理公司,只是必須在第一家存款滿一年后,才能再在第二家存款。

 6)證券監督委員會授權私人退休基金管理機構(PPA),提供私人退休基金計劃會員一站式的明細服務。想知道更多關于PRS的詳情,可瀏覽www.PPA.my,或追蹤VKA財富管理的面子書(VKA Wealth Planners Sdn Bhd) 。

顧問分3大類型

 誰是私人退休基金計劃顧問?

 *他們必須通過私人退休基金計劃的測驗,並且註冊為大馬投資經理聯合會(FIMM)會員。

 *私人退休基金計劃的顧問又分成三種類型:

 1.獨立PRS顧問─只能代表一PRS供應商。

 2.企業PRS顧問─(擁有財務規劃證照的公司,如VKA財富管理有限公司)能代表一個以上的PRS供應商。

 3.機構PRS顧問─(擁有財務規劃證照的機構,如銀行等)能代表一個以上的PRS供應商。

如何開始?

 *理解私人退休基金計劃如何能成為你理財的得力助手。

 *明確認知你的長期財政目標、可承擔的風險和能夠花在存款的預算。

 *跟私人退休基金計劃顧問約談。

 *跟你的私人退休基金計劃供應商討價還價,請他們收取最低廉的銷售費用,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零,這樣能夠大大地節省你的花費。

 *VKA財富管理的忠告:今年就加入私人退休基金計劃,以享有2012財政年的個人所得稅回扣。

 但願以上的簡說能夠幫助你,並祝你理財路上一帆風順。

投資理財疑難雜症?

電郵:bizinvest@chinapress.com.my
傳真:03-2289 6110
地址:80, Jalan Riong, Off Jalan Bangsar, 59100 Kuala Lumpur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