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国行出招短期稳令吉走势 出口商营运成本恐加重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7-12-2016

2016-12-05

(吉隆坡5日讯)经济学家普遍看好国家银行支撑岸内外汇市场的举措,短期内相信可稳定令吉的走势,但另一方面,却可能加重出口商的营商成本。

联昌国际投行经济学家认为,该些举措将减缓令吉下行压力,并减轻外资流出。

不仅如此,也解决了市场对国行限制岸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或打击企业、投资者或个人管理外汇风险能力的担忧。

“提升岸内外汇流通量及增加护盘选择,可为岸外NDF市场提供另一个替代方案。国行认为岸外的NDF市场是投机之地,且已影响国内的汇率。”

同时,国行也通过审慎限制、注册及批准过程,来加强在岸内外汇市场的控制、透明度和责任范围。

国行要求出口商,只能以外币的方式储存最多25%的出口所得,其余75的%出口所得,必须兑换成令吉。

令吉需求增690亿

以2011至15年平均920亿令吉的贸易盈余来估算,每年可为令吉制造690亿令吉的额外需求,相等于我国截至11月15日外汇储备的17%。

然而经济学家认为,在纳入其他净流出(如贷款)的情况后,实际需求料没这么高。

兴业研究经济学家也同意,短期内,国行的举措可支持及稳定令吉的走势,不过,对出口商而言,这料加重营商成本。

“中期来看,我们始终相信,更重要的是巩固市场对我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以支撑令吉表现。”
 

管制汇率合情合理

今年首9个月,商家平均每月的出口所得约为530亿至570亿令吉,75%的份额将相等于是400亿至430亿令吉,料可提供稳定的令吉需求,及美元供应。

这也料将每日平均80亿美元(约355.97亿令吉)的外汇交易量,推高4%。

不过,市场用外币来支付进口的需求,加上资金外流,有可能会抵消部分利好。

经济学家点出,只允许保留25%的外币出口所得,将增添出口商的负担。

“但为了发展及深化岸内外汇市场,我国必须付出这个小代价。”

再加上,我国是个相对小、但开放的经济体,政府推出汇率管制举措,来确保令吉更稳定是合情合理的。

国行披露,在2011至15年间,我国只有1%的出口所得被兑换成令吉;相比2006至10年,则有28%。

明年杪有望重返4.1

经济学家表示,岸内和岸外的令吉NDF市场看似逐步稳定及聚拢。

首个迹象出现在上周五傍晚,国内令吉汇率企于4.45,岸外则报4.44。这显示出,岸外银行已逐步退出令吉NDF护盘的立场,以避免在过去数周的投机活动下蒙亏。

不过,令吉NDF市场最终会如何,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截至傍晚7时,令吉兑美元企于4.4460,贬0.27%。

艾芬黄氏投行经济学家表示,虽然我国的宏观基本面健康,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对外汇和贸易政策捎来波动,加上美联储升息的可能越来越大,都会对其令吉预测带来下行风险。

经济学家预计,令吉兑美元料在明年杪回弹至4.10。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