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币跌不见底 外劳返回祖国:呆不下去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8-12-2016

2016-12-04

我国令吉在过去一个月贬值5.4%,是继日元之后最受重创的货币,至今都还没回稳。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这不仅加重了大马国人的负担,也相对缩减了来马工作的外劳的薪水,以致他们纷纷拔腿逃回孟加拉和印尼等祖国找工,并认为大马已经呆不下去。

在吉隆坡一家酒吧任职楼面经理的孟加拉籍外劳纳因受访时指出,他在2012年初到大马时,1令吉可以兑换27孟加拉塔卡,如今却只能换到17塔卡,足足锐减了37%。

他表示,马币的跌幅令他难以缴还在孟加拉的外劳雇用代理人债务,以及每月汇回家乡给家人的费用。

海峡时报指出,令吉不仅创下对新加坡新元的3.12史上最低汇率,兑换印尼盾和孟加拉塔卡的汇率也频频下滑。

根据联合会统计,国内整体1540万劳动人口当中,有210万人是合法外劳,另外的220万则是非法外劳。

由于大马经济体过度依赖外劳,外劳掀起的“回国潮”导致大马人手短缺。

大马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三苏丁对此透露,不少企业考虑削薪,但另付津贴给外劳汇钱回祖国,不过一些小公司由于开支太高,可能无法更新外劳雇佣准证。

因此,该联合会向大马政府要求让国内的16万名难民获准工作,以填补外劳空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