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蒂:美中因素影响币值 1MDB解困令吉即回升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3-07-2017

2015-09-21   

国家银行总裁洁蒂指出,在现阶段,我国经济不能再承受更多的丑闻和政治不稳定,当所有围绕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问题获得解决,那么将可以看到令吉回升。

她认为令吉下滑是受到美国和中国经济不确定性的外溢影响,而我国有必要建立自己的抗御强度和弹性,使我国不受中国和美国的不确定性,以及它们采取的再平衡措施造成的影响所打击。

须建制抗外溢影响

她在“2015年经济进展会议”上,针对影响令吉贬值的因素问题指出,有关因素包括了全球的发展,特别是美国联邦储备局通过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在零至0.25厘,保持7年超低水平。

她说,这使美元持续走强,像这样的外部发展,令一些国家,包括大马受到影响。

“如果货币基本面脆弱、收支出现赤字、银行制度脆弱和高通膨,我们会更容易受到这种外部发展的影响。”

她指出,第二个因素是对中国的看法,每个人都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会显著的放缓。

她说,但中国实行了再平衡和重组活动,以使其经济更可持续,如果中国没有采取此步骤,它在未来会更脆弱。

“我相信他们有足够的投资,就像我们在90年代经历过的那样,如果他们促进国内消费和解决他们的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问题,这将使中国经济在中期更可持续,而在近期内,中国经济将会有一些放缓,但他们实施了刺激措施,希望减轻冲击。”

明年4月任满

“新领导班子优秀”

洁蒂的任期将于明年4月届满,因此也被会议出席者询问国行接班人问题。洁蒂说,她很有信心,国行新的领导班子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

她表示,国行现在是非常稳固的机构,并有一个接班的过程,从总裁、副总裁、助理总裁到部门主管、副主任5个级别,接班的过程做到十分到位。

“我必须说,在我任国行总裁期间,我在国行进行了三次机构转型,建立了国行的能力和实力。”

此外,她指在2009年大马国家银行法令下,国行成立了董事会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会评估国行总裁的候选人,并推荐给财政部。

“委员会设下了国行总裁的标准,即使是延长任期,他们也会评估现任总裁的表现。”

1MDB问题

“人民有权知道真相”

洁蒂指出,有关一马发展公司问题的真相,人民都有权利知道。

洗黑钱者无处躲

她说,涉及洗黑钱者在在这个星球上是无处可躲的,因为国际社会已经联手追查和打击这不法的活动。

她说,国际社会已经和正在采取行动,特别是“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正严厉打击理洗黑钱的问题。

“所以,已经看到了国际社会采取行动,他们会到每一个国家评估有关国家是否有执行其设定的标准,大马已经接受了评估,我们的表现相当好,但他们希望看到我们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她在“2015年经济进展会议”上,针对一个大马公司发展是否已经引起信心危机的问题,如是指出。

“公众都想要知道答案,我认为他们有权利知道答案。”

她说,众所周知,有关一马公司被指涉及弊案的调查,是由3个机构进行,包括警方、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和国行。

她指出,警方是从欺骗和失信角度进行调查,而反贪会则调查是否涉及贪污舞弊。

她说,国行是从是否违反金融条例的角度调查,而国行已经完成了调查,并且已经把报告提呈给总检察署,国行与总检察署持续的进行讨论。

阿都华希:下次国会重组

“公账会应续查1MDB”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都华希说,公共账目委员会有望在下一次的国会会议重组,届时国人应让重组后的公账会继续完成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的调查。

他今日出席“2015年经济进展会议”,在问答环节中受询时,这么表示。

他说:“公账会依然继续他们的(调查)工作。”

他也认为,我国在1MDB课题上应前进,而非停滞在目前的问题上,确保政府推出整体的解决方案,使1MDB尽可能凭其资产恢复元气,还清债务。

指不同源流学校阻融合

他也说,1MDB是独特的政府相关公司,与其他典型及经过转型的政府相关公司有很大不同,政府相关公司经过转型后在表现、管理方面有很大的改进。

也出席2015年经济进展会议的亚航首席执行员丹斯里东尼费南达斯在提问中表达对种族之间的偏见及歧视问题的关注。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都华希表示,从长远来看,国人如今之所以缺乏融合,是因为我国的孩子从小学开始就各自在不同源流的学校就读。

“无论你喜欢或不喜欢,这是我们将来需要处理的事情,我们的孩子应该都去同一所学校读书,也就是单源流学校。”

他说,他的两个就读小学5年级和6年级的孩子,他让孩子在布城的国小求学,其中一个原因是要让他们从小接触其他族群的孩子。

“可惜的是,那所学校并不多元,除了少数印度孩子以外,没有其他华裔孩子。”

阿都华希:3加1因素币值贬

询及令吉大幅贬值的原因,阿都华希指出是3加1因素。

他解释,3大因素影响我国经济,第一是马来西亚是一个新兴市场,但投资回流美国及发达国家,二是我国依然是石油天然气的净出口国,而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三是作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的中国调整经济结构,马来西亚因而受牵连。

他坦承,最后“加1”因素是国内的情绪问题,加剧对令吉的影响,所以令吉贬值的幅度会超过其他国家的货币。

慕斯达法:开放型市场易波动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也提醒,我国经济越来越开放,市场容易波动,也因此国内的情绪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相较印尼等较封闭的经济体,我国的市场特性是非常波动及敏感的,所以我国更需格外小心国内课题。”

他也说,虽然我国经济收入来源化,石油天然气及能源占国民生产总值比率少于20%,但国际原油、棕油、橡胶价格下跌的影响对我国经济依然是很显著。

因此,他说展望未来,我国还须谨慎应对经济,政策上的稳健也很重要。

令吉前景受美国左右

“国内资金没外逃”

洁蒂指出,我国没有出现“国内资金外逃”(c a p i t a lflight)的情况。

她说,在发生亚洲金融危机时,外资外流和令吉被外国炒家狙击,但国内投资依然不离不弃,所以当时令吉没有崩盘,而储备金也没有收缩,这令我国不必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计划。

她说,目前,大马企业和政府相关公司进行海外投资,这是他们的投资活动多样化的一部份,在同一时间,我国也收受外国直接投资。

“我经常被问,为甚么马来西亚接受外国直接投资?我的答案是:我国是外国直接投资的接受者已超过百年,这对我们的经济和金融体系有利,更重要的是,我国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利润中心;我国没有限制外国直接投资的利润和股息汇出,而这是庞大的数额,这就是为甚么有赤字的因素。”

她在“2015年经济进展会议”上,针对我国是否出现资金外逃的问题时,如是指出。

2016年通膨率料2至3%

针对通货膨胀的问题,洁蒂说,消费税造成的影响很可能于2016年第一季度达到顶峰,所以将会看到2016年的通膨率上涨,惟这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下跌,总而言之,预测2016年的通膨率维持在2至3%。

她指出,令吉贬值和消费税加强了国内的压力,但压力在数个因素下获得缓和,包括石油和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在全球和区域局势的影响下,消费出现放缓。

“所以我们无法保持2014年8%消费的表现,就长期而言,平均是6.7%,目前则是6.4%,所以在这段时期,通膨没有面对上升的压力。”

此外,她说,只要美国未决定是否升息,我国还是会面对不确定性,包括令吉的前景。

“有人说美国在复苏,这对我国是正面的,我们期待着从他们极端和前所未有的措施全身而退,但机会的窗口关闭了,因为受到了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耐心等待。”

她说,当原产品和能源价格回弹、中国的情况稳定和我国内在问题获得解决之后,我国经济和令吉将会回复稳定。

重建外汇储备

谈及外汇储备跌至1千亿美元以下,洁蒂说,我国外汇储备过去也曾下跌,最低点是800多亿美元。

她指外汇储备最高峰曾高达1千300亿美元,但也曾跌至800多亿美元,只是后来重建了外汇储备。

“这一次国行也会把握每个时机,再次重建储备。”

她说,重建外汇储备的时机在于经常账目盈余、外国直接投资流入,以及投资从发达国家回流新兴市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