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财长: 马国经济已被邻国抛后 必须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2-12-2009

 2009-12-02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表示,过去 10 年里,马国经济发展一直停滞不前,如今已被邻国远远抛在后头。他表示情况十分迫切,必须进行多方面改革。

  他认为,政府必须大刀阔斧地制定多方面的改革措施,包括强调选贤任能( meritocracy )制度,并确保所有国民在经济建设中获得同等的参与机会。

  以出口贸易为主的马国经济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严重打击,预料这将造成今年的经济增长萎缩 3% ,还可能影响马国要在 2020 年成为发达国家的宏愿。

陷入“三低”结构

  法新社报道,阿末胡斯尼昨天在“ 2010-2011 年国家经济展望”研讨会上表示,马国已陷入一个低增值、低薪金和低生产率的结构中。

  过去三年来,与本区域贸易伙伴如中国、印度、越南、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相比,马国的经济增长名列倒数第二位。

  他说:“我们的经济 10 年来一直停滞不前,在经济发展的多个领域上,已失去了领导者的竞争优势。我们的私人投资项目也正逐步减少。”

  他也提到,在过去 30 年里,新加坡和韩国的名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分别增长了 9 倍和 12 倍,而马国只增长 3 倍。

  他指出,一项评估发现,马国服务领域的发展情况最糟糕,私人投资领域的增长率也只有 1997 年亚洲经济危机前的一半,制造业更是严重缺乏投资。

  同时,全球经济环境不断改变更加深了寻求改革的迫切性。

他说:“我们不能再依赖一些传统的贸易伙伴。我们也必须应对与新兴市场竞争出口贸易所带来的压力。

  前天,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江作汉说,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商家到海外投资,而不选择马国,以致政府对此感到担忧。

  他说,马国目前面对外资不足及本地资金外流的挑战,因此政府准备给予更多奖掖及优惠措施,鼓励更多人在马国开拓商机。

  不过,马来西亚经济研究院( MIER )执行董事莫哈末阿里夫博士呼吁政府检讨与废除给于外资直接投资( FDI )的奖掖机制,并直言税务奖掖无法吸引外资来马经商,政府应专注解决官僚作风与贪污等根本性问题,提供一个友善与方便的经商环境。

纳吉新经济模式

可能陷入“盲点”

  他以新加坡为例,该国并没有为外资提供特别吸引人的奖掖,却能成为全球外资最理想的投资地点之一,原因就在于新加坡能够提供一个外资的理想经商环境。

  他也说,纳吉政府提出的新经济模式可能将陷入一个“盲点”,因为减少对欧美国家出口的依赖,转向以内需来驱动经济的服务型经济,对马国这个只有 2700 万人口的小型经济体而言,并不具备足够条件,如果坚持“逆全球化而行”,最终只会弄巧反拙。

  他认为,更实际的做法,是改变现有的外需或出口组织成分,扩大区域内贸易( intra-regional trade )或开拓新的出口市场,来减少对欧美国家的依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