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AC探讨强势令吉推高收入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沈素蕾 · 日期:15-12-2009

沈素蕾
(吉隆坡15日讯)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NEAC)正在研讨透过“强势令吉”来推高本地消费能力,以作为我国立志在10年内转型为高收入先进国的政策之一。

该理事会会员再纳阿兹南尤索夫透露,我国正探讨将上述策略作为国家经济转型的部分计划,不过政府还没有任何议决,目前,令吉汇率的水平仍然是由市场力量决定。

他指出,货币价值更高将影响我国的出口表现,这是当局必须研讨的事项。我国的出口在10月份意外走高,也是今年首度正面增长。

他说:“由于足以影响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方式,因此,汇率经已被加入考量。不过,目前还未决定是否会使用汇率作为政策工具。在现有政策下,汇率是由市场的力量来决定。”

令吉今年内扬升1.4%

截至今早9时21分,令吉兑美元增长0.1%至3.4065令吉;自2008年萎缩4.2%之后,令吉在今年内已扬升1.4%。

据悉,在亚洲10大主要货币当中,只有人民币和港元属今年表现最不理想的货币;自2005年和美元脱钩之后,令吉共增值了12%。

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今年4月正式上任之后,配合让我国在2020年晋升为高收入国家且成为先进国的目标,而成立的经济策划机构。

再纳表示,该理事会的目标包括提高国家收入,以及将经济的类型从过度依赖制造业转为多由服务业主导。

今年10月,财政部曾预测,我国的人均收入会在2010年增长2.5%至2万4661令吉;同时,我国在今年7月也获世界银行归类为“中高收入”国家。

目前,在东南亚区域内,只有新加坡和汶莱被列为“高收入”国家,即在2008年内,人均收入需至少是1万1906美元(约4万599.46令吉)。

再纳表示,令吉兑换率现由市场力量主导,而国家银行只在该货币走势过度波动期间才会进行干预;在影响货币兑换率方面,政府是可透过货币买卖方式来进行。

强势令吉的好处

●推高国家进口能力。

●提高商界和人民的投资能力,促使他们多投资产业和提高产能,进而有助提高国家的竞争能力。

●减少通胀的影响,因令吉增值将促使市场内各种产品的售价变得更便宜,进而提高人民的消费能力。

强势令吉的缺点

●打击出口市场。

●若主要行业如产业和工业的转型速度跟不上令吉走势,这些行业将受影响,进而会冲击整体经济表现。

●必须确保其他国家也使用相同的策略,即让货币增值,否则增值过猛将带来冲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