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主權財富基金的教訓
信息来自:新加坡文献馆 · 作者:Rick Carew · 日期:16-12-2009

2009-12-08   作者/来源:Rick Carew http://chinese.wsj.com

金融危機給絕大多數投資者都上了一堂風險管理課程。亞洲的主權財富基金似乎格外關注這些失敗投資所帶來的教訓。

在因投資華爾街錄得巨虧而起的最初尷尬過後﹐中國和新加坡的主權財富投資者調整了投資策略﹐進行了多元化投資﹐並關注於自己更為熟悉的市場。

他們還在吸引那些更有意為他們工作的人才﹐儘管朝這個方向所做的努力還未見成效。在亞洲﹐中國和新加坡的主權財富基金規模數一數二﹐而且新加坡的主權基金被許多國家視做樣板﹐因此若要瞭解從韓國到馬來西亞等亞洲各主權基金將如何轉型﹐就要著重關注這兩只主權基金。

投資公司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的董事長馬浩華(Howard Marks)近日在香港接受採訪時說﹐對許多主權財富基金來說﹐這是他們首次遇到難關。

馬浩華說﹐我想他們將嚴格自己的操作﹐並開始認識到投資不僅等同於賺錢的機會﹐它也意味著賠錢或深陷毫無吸引力的投資工具的可能。

最早讓中投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嘗到苦果是它在2007年5月斥資30億美元收購百仕通集團(Blackstone Group)部分股權的交易﹐當時這家私募股權公司尚未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當該交易宣佈之時中投公司甚至連官方名稱都沒有﹐也沒有對交易進行評估的內部構架。但是中投公司認為這是一個難得機會﹐在中國﹐趕在全球私募股權公司和對沖基金進行IPO之前投資一直是個能賺錢的投資策略。因此當時中投高管的想法就是為什麼自己不能如法炮製?

很快﹐他們就認識到了IPO前融資交易並不是穩賺不虧的買賣:包括百仕通在內的美國金融類股股價大幅跳水。不過﹐和中投公司有密切工作關係的人士指出﹐當時國內針對這筆交易的批評對於中投公司來說並非壞事﹐或許能夠幫助該公司取得長期的成功。

在2008年市場呈螺旋式下降的日子裡﹐中投公司管理層並沒有在新交易面前裹足不前﹐而是用大部分時間關注新員工招聘及聽取投資界巨子的建議。中投公司還建立了一種多資產類別的投資策略﹐以更好地利用手中現金。雖然中投公司的體系不夠完備﹐但它確實已有所進步。

與此同時﹐中投公司還引入了新的人才﹐包括不久前將美國對沖基金Tudor Investment Corp.前高管Bill Lu招至麾下管理對沖基金業務。當2007年手握中國外匯儲備中2,000億美元的中投公司剛剛成立之時﹐市場行情正是火爆﹐優秀的管理人士無暇顧及這裡。

眼下﹐越來越多的中國金融家願意效力於中投公司﹐不僅因為這裡給予了他們管理巨額資產的機會﹐同時也因為許多美國對沖基金品牌已黯然失色﹐而且無力再支付給員工豐厚薪資。

裝備了更強大投資團隊和更好管理構架的中頭公司或許是今年投資領域中最活躍的投資者。該公司迅速地投出了現金﹐在週期性行業中、特別是大宗商品領域投資了至少400億美元。

中投公司還投資中國本土企業﹐並在許多全球對沖基金及私募股權公司面臨現金荒、願意給新投資者開出有利條件時出手相助。

橡樹資本的馬浩華就是這樣的一個受益者。知情人士稱﹐中投公司承諾向他的公司投資10億美元。很多人質疑中投公司是否為了實現最佳投資而做了足夠的盡職調查﹐但多數觀察人士同意﹐其投資時機和側重點都是很恰當的。

新加坡的國有投資機構淡巴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和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也都在汲取自己的經驗。為加深對全球市場的瞭解﹐淡馬錫引進了更多非新加坡籍的專業人士﹐此外它把注意力重新放在亞洲範圍內它最瞭解的市場﹐ 並開始了向多策略投資方針的轉變。作為新加坡最大投資公司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也重組了領導層﹐不過在引進外部人士方面要謹慎得多。

淡馬錫投資巴克萊(Barclays PLC)和美林(Merrill Lynch)失敗後﹐採取了一個或許最為大膽的舉措﹐不過最後沒有成功。它聘請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前首席執行長顧之博(Charles “Chip” Goodyear)接任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Ho Ching)擔任淡馬錫董事長﹐從而為這家管理層和董事會都由新加坡人主導的機構注入新鮮血液。

顧之博是美國人﹐在大宗商品領域的經驗勝過金融行業﹐最後因為在戰略上的分歧﹐他在交接期間與淡馬錫分道揚鑣。這說明淡馬錫的改革將不得不更為漸進。

不過淡馬錫也有一些明智之舉。它將注意力重新放到亞洲市場﹐通過投資於其投資組合公司的認股權發行獲得了可觀的利潤﹐並在全球市場接近探底、很多西方戰略合作伙伴為籌集資金而出售中國國有銀行股權時﹐加大了對中國國有銀行的投資。

淡馬錫將自己視為一家國有投資公司﹐而不是主權財富基金﹐因此它也謀求投資範圍多元化。過去它堅持股權投資和參與私募股權基金﹐現在它更加側重於債務投資和參與債券基金。

它也在制定一項內部稱為“Sea Town”的計劃﹐目的是建立一只與公眾投資者聯合投資的基金。所有這些轉變都將使淡馬錫與市場起伏的關聯性降低﹐使之成為一家投資更加分散的非常規資產管理機構。

還有一個問題需要得到回答:各主權財富基金能否把這些經驗給制度化?在全球顯現復蘇跡象的背景下﹐回到老路上去是很容易的。

主權財富基金將需要保持低姿態﹐並且避免從事不能勝任的業務﹐也就是說﹐只能選擇自己除了巨大資產負債表以外還有其他優勢的那些業務。

這些優勢包括﹐它們比多數投資者處於更有利的地位﹐能夠看到亞洲的韌性增長將在哪些地方創造可持續的利潤。它們也需要避開個人回報甚於財務回報的各種誘人資產。

正如橡樹資本的馬浩華所說:主權財富基金在其投資方針上正變得越來越聰明﹐至少在人們忘記這一輪的教訓以前是這樣。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