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整補貼制 物價漲屬一次過效應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8-01-2010

(吉隆坡26日訊)大馬經濟研究院(MIER,簡稱經研院)認為,政府重整補貼制短期內將不會引發通脹憂慮。

新上任的經研院執行董事查卡里亞博士說,新機制或將導致通脹稍微上漲,但物價走高料僅屬一次過效應。

“短期內通脹或看好可維持在穩定水平,一切胥視新機制落實后所帶來的影響,而我們將密切留意通脹的走勢。”

我國在12月份錄得1.1%的消費價格指數(CPI),7個月來首見增長,這同時也表示通貨緊縮(deflation) 告一段落。

經研院預測09年全年通脹將達0.9%,而2010年將緩步趨揚至2.3%。

查卡里亞今日出席2009年我國第四季經濟展望媒體匯報上,發表談話。

展望今年經濟成長,查卡里亞說,我國在去年末季已走出經濟陰霾,倘若全球經濟持續處于復甦軌道上,我國經濟也將可穩步趨強。

“服務業將成為經濟成長的主要原動力,甚于仍處于低迷的製造業。”

經研院維持2009年全年經濟增長在3.3%,並看好2010年可達3.7%。

至于財政部看好我國今年或可錄得5%增長,他坦言:“若政府可加強提振私人界的投資意願,或有望可達到此目標。”

此外,他估計,國行將維持目前2%隔夜官方利率,至少直到今年底,以支撐經濟成長。

“當務之急是加強經濟復元,除了維持利率,相信此時也不適宜撤除振興配套。”

國行將在今日召開今年首個貨幣政策會議,並在下午6時公佈隔夜官方利率是否維持在市場預測的2%。

人民幣帶動
令吉升勢不宜太快

令吉目前的表現受人民幣的走勢牽動,升值固然是好,惟漲勢不宜太快。

查卡里亞說:“尤其目前人民幣走勢備受外界施壓,令吉未來或尾隨持續走強,但不管如何希望走強的幅度不要太大,以免傷及出口貿易。”

不過與區域貨幣走勢相比,令吉兌美元走強的幅度尚算舒適。

令吉兌美元匯率今日走軟至1月4日以來的低水平,盤中一度達3.4235。

“彭博社”報導指出,令吉走低主要因為市場擔憂中國採取貨幣緊縮,將導致區域出口受損及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的資產需求放緩。

另外,查卡里亞指出,我國出口雖仍處負成長,但隨著原產品價表現優異,料可帶動出口邁向正區。

經研院預測我國全年出口有望取得9.3%增長

他也說,由于振興配套的龐大支出,我國2009年的赤字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4%,略低于官方預測的7.6%。

“隨著政府致力削減開銷,提高收入,今年赤字料可減至5.6%。”

製造業售價跌
經商信心趨強

儘管復甦的前路茫茫,但去年第四季經商環境指數(BCI)依然節節攀升,按季揚至118.8點,反映市場經商信心趨強。

經研院調查報告顯示,該指數(以製造業的活動為主)已連續3個季度破百點,反映出受訪者對于未來3個月的經商環境信心加強。

經商環境指數共包含5大因素,即銷量、產出、投資、新出口訂單及出口銷量,這些數據按季均有上揚趨勢。

大部分受訪製造業者預計,原本在09年末季已趨低的本地銷售價,在未來3個月內將進一步下調。

此外,根據調查,製造業就業機會也料將逐漸增加,有22%受訪者有意在未來3個月內增加人手,相比之前的20%。

整體而言,查卡里亞認為,政府寬鬆貨幣政策及振興配套確實有助改善製造業的經商環境。

住宅房產前景可期

據調查結果,房地產指數(RPI)寫下2年新高,在09年末季達122.4點,彰顯業者對于住宅房產前景甚樂觀。

與2008年末季相比,該指數大躍進53.1點,尤其業者對目前的住宅房產銷售、新訂單及預期銷售的表現深具信心所帶動。

經研院認為,房產領域近期的發展如放寬房地產盈利稅(RPGT)及在股市的良好表現,皆讓業者笑逐顏開。

報告指出,61%受訪者非常滿意目前銷量情況,並認為在失業率及消費意願改善下,未來房屋銷售將可大大回揚。

至于房屋價格方面,09年末季有64%的受訪者維持房價,並有27%上調房價。

“相信穩定房價將維持至未來數個季度,因為大部分受訪者並沒上調房價的意願,即使調高也只是微幅上調。”

傳統上,房產業的表現與國家的經濟掛勾,股市表現則影響消費意願,如今經濟恢復及股市走好,意味著房產的前景甚為樂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