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说,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中国家将面临资金短缺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网站 · 作者: · 日期:04-03-2010

发展中国家面临借贷成本提高、信贷总量降低和国际资本流量减少


新闻稿编号:2010/234/DEC/CN

联系人: 

华盛顿: Merrell Tuck +1 (202) 473-9516

mtuckprimdahl@worldbank.org 

Rebecca Ong +1 (202) 458-0434

rong@worldbank.org 

电视/广播:Mehreen A. Sheikh

+1 (202) 458-7336

msheikh1@worldbank.org 


2010 1 25日,北京随着财政刺激措施的影响逐步减弱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放缓步伐。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称,金融市场仍然举步维艰,私营部门需求滞后,失业率居高不下。

 

世界银行2010 年全球经济展望》警告说虽然金融危机最糟糕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 该报告预计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将改变未来 10 年的金融和增长前景。

 

全球 GDP 2009 年下降了 2.2%预计今年将增长 2.7%2011 年将增长 3.2%[1]。发展中国家有望走向相对强劲复苏今年预计增长 5.2%2011预计增长 5.8%,均高于2009 年的 1.2%。发达国家在2009 GDP 下降3.3%预计增速要缓慢得多2010 年和 2011 年的增长预测分别为 1.8% 2.3% 世界贸易量2009 年大幅下降,降幅高达 14.4%今年和 2011 年预计分别增长 4.3% 6.2%

 

虽然这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但前景仍然笼罩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取决于未来几个季度的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以及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的撤出时间2011 年的增幅有可能会低至 2.5%也有可能会高达3.4%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发展经济学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说: 遗憾的是重建经济和就业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我们不能期待一夜之间就从这场深刻而痛苦的危机中恢复元气。贫困群体受到的伤害是非常现实的依靠赠款或补贴贷款的最贫困国家可能需要增加 350500 亿美元的资金,才能勉强维持危机前的社会发展计划。

 

在这种依然疲软的环境中油价预期将大体上保持平稳平均每桶约76 美元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在 2010 年和 2011 年期间的年均升幅预计仅为 3%

 

报告警告说虽然经济已恢复正增长但要弥补已经遭受的损失仍然需要几年的时间。 据估计,与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形相比2010 年赤贫人口每日生活费低于 1.25 美元将要多出约 6400 万人。

 

此外在未来 5 10 风险规避情绪上升,金融监管更加审慎,以及需要遏制某些危机爆发前经济繁荣时期风险较高的借贷行为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发展中国家能够利用的资金更加稀缺,成本更加高昂。 

 

报告的主要作者安德鲁·伯恩斯说:“随着国际金融环境收紧,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将面临借贷成本提高、信贷总量降低、国际资本流量减少的问题。 因此在未来 5 7 年,发展中国家的趋势增长率可能会比在经济繁荣时期资金充裕且成本低廉的情况下低 0.2 0.7 个百分点。

 

虽然各种形式的融资都有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外国直接投资 (FDI)债务流量相比受到抑制较小。 然而母公司将面临资金成本上升,从而削弱了他们对单个产品的融资能力。因此,从中期来看,发展中国家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预计将从 2007 年占GDP 3.9% 的峰顶降至 2.83.0% 左右。 由于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欧洲中亚和拉丁美洲等地区外国直接投资占投资总额的比例高达 20%如此大的降幅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说:“发展中国家虽然无法规避国际金融环境收紧的影响但他们能够而且应该通过扩大区域金融中心和增强当地银行业的竞争和监管力度,降低国内借贷成本并促进本地资本市场的发展虽然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见到成效但采取这些措施能够扩大资金渠道并有助于因危机而脱轨的发展中国家重返高增长轨道。

 

报告指出2003 2007 年间十分宽松的国际金融环境造就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繁荣和增长。很低的借贷成本导致国际资本流动国内银行贷款的扩张使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率提高了 30% 由此带来的资本存量的快速扩张正是发展中国家潜在产出增长率提高1.5 个百分点以上的原因所在。 

 

尽管发展中国家在繁荣时期十分强劲的增长可能反映出其内在的增长潜力但是推动这一增长的全球金融环境显然却是不可持续的。 

 

更多关于2010 年全球经济展望》的信息请登录www.worldbank.org/gep2010下载报告或登录www.worldbank.org/globaloutlook查阅交互式数


2010 年全球经济展望》概要 地区前景展望

 

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在去年主导全球经济回暖,反映出该地区强健的财政政策措施和旺盛的内需。 中国是该地区经济增长的引擎去年GDP 增长达到8.4%。预计这种增长势头将延续到今年,预测GDP增长为9% 据估计该地区 2009 GDP 增长为 6.8%预计今年将升至 8.1% 该地区的资本流入开始回归,本地金融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复苏。 制造业产能持续过剩,世界贸易增长提高缓慢,将会抑制 GDP 增速,使其在2011 年很难大幅超越 8.2%

 

鉴于许多国家以前就存在的脆弱因素(尤其是私营部门储蓄投资严重失衡带来的经常账户赤字),欧洲中亚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在此次危机中受害最大据估计2009 GDP 下降6.2%。尽管GDP 有望在 2010 年和 2011 年分别增长 2.7% 3.6%,但多数经济体的增长率仍将低于潜能,失业和银行重组现象将继续广泛存在。 不良贷款大幅增加、利率上调、国际资金流疲软,这些将是近期面临的关键挑战。 与危机之前的时期相比,不良贷款率高企,公共融资疲软,国际资本流量低下,都有可能损害许多国家的投资增长。此外,较大的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包括可能出现二次衰退或该地区银行的资金困难增大。 尽管有国际金融环境改善和国内的调整,但2010 年该地区的外部融资需求预计会比流入量超出 540 亿美元。 

 

基本面较强使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在此次危机中的表现远远好于以往。 据估计去年该地区GDP 下降2.6%其产出有望在 2010 年和 2011 年分别增长 3.1% 3.6%但投资疲软将会制约经济增长使其无法达到繁荣时期的水平。劳工汇款和(某种程度上) 旅游业加勒比国家的两项重要外资来源受到美国及其它高收入国家劳动力市场疲软的影响预计将在 20102011 年期间略有恢复。 需要应对的主要挑战包括逐步撤出刺激措施;以财政上可持续的方式救助失业人员;保持对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开放。 

 

中东和北非地区与其他地区相比,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较小该地区 2009 年整体 GDP增长放慢至 2.9%。据估计进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2009 年增长率为 4.7%,而出口石油的发展中国家GDP 增长率降至 1.6%,反映出其生产受到抑制和石油收入减少。就该地区整体而言2010 GDP增长预测为 3.7%2011 年为 4.4%。这一复苏预测的前提是全球石油需求回升、油价趋稳和主要出口市场回暖。 尽管财政刺激政策正逐步撤出,但消费需求和资本支出的温和提升预期将会为更强劲的增长奠定基础。 

 

南亚看起来躲开了危机最严重的影响。 不过据估计其 2009 GDP 增长率为 5.7% 2008 年增长率相同),与繁荣时期相比明显放慢主要原因是由投资增长显著下降。 与大多数其他地区相比,作为危机主要传播渠道私有资本流入尤其是外国直接投资在南亚GDP 中所占份额不大。 另外,该地区的内需比较有弹性,在反周期性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下得到缓冲。该地区 2010 年和 2011 年的增长预计将分别回升至 6.9% 7.4% 

 

撒哈拉以南非洲也是这次危机的重灾区,透过贸易、外国直接投资、旅游、劳工汇款和官方援助等渠道首先感受到危机的影响。 据估计该地区去年 GDP 仅增长1.1% 与低收入国家、脆弱国家和一体化程度较低的国家相比,石油出口国和中等收入国家所受冲击较大,至少在危机初期如此。 对于除南非以外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2010 GDP 预计增长 4.8%脆弱国家和低收入国家预计分别增长 4.2% 4.8% 南非在经历了 2009 年收缩 1.8% 之后今年预计增长 2%而中等收入国家增速将提高至 3.5% 整个地区的前景仍然不明朗,经济复苏的强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