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重视世行的经济忠告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4-2010

2010-04-20
              
            世界银行日前刊布《马来西亚经济检视:以创新来增长》报告表示,大马若无法执行经济改革,政府的债务压力将进一步加重,中期的经济势必停滞不前;同时,这份报告且警告道,大马过度炫耀在经济危机中的相对稳定性,令人担心大马政府没有充份重视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以及应该采取何种调整策略。世行并建议:大马宜注意通膨、债务,保持贸易体系开放,以及终将面临的创新改革的艰难。

针对这份报告,我们必须引申几项思考。

近30年,大马经济已被塑造成为一个对外贸易依赖度极高的经济体,加上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与原产品,每当主要贸易对手国的经济处于经济繁荣扩张阶段,大马常能享有明显的高成长,而当贸易对手国经济疲弱,大马经济也能维持不俗表现。自金融风暴发生及蔓衍以来,外界对近期经济前景的评估几乎是每下愈况,连带地令人感到未来全球经济前景也很难乐观,而大马是相对小的经济体,却一再强调众人皆弱我独强,是极不可思议的。

世行对亚洲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表现的预测,相对于亚洲开发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早先所作的经济预测已较乐观,但仍预测东南亚国家今年的成长只有3.5%,中国也只能享有7.2%的经济成长,其中美国传出高盛被指控欺诈投资者的负面效应尚未评估在内,这些地区正是近年来大马出口扩张特别强劲的地区,其成长率若大幅下降,肯定会波及大马出口成长。况且,世行认为这一波亚洲地区的经济困局,不会呈现V字型强劲复苏,因而除非大马能够迅速找到出口替代市场,否则恐怕难以重振出口,维护出口引擎的动力。

尤其重要的是,现代技术性产品的开发,每需投下巨额外资,当其开工生产后,实际上并不容易扭转产品内容,当然不容易改变出口地区。

因此,在短期间,大马部份出口产品就必须承担东南亚经济低迷的连带影响。也正是基于这种原因,大部份大马政府官员都强调内需将是今年大马经济成长的动力。

藉内需来促进经济成长是凯因斯学派的基本政策观念,现在许多受经济重创的国家都不忘提出振兴内需以维持经济成长的政策,即令日本也不例外。然而,绝大多数的当政者都有意无意地回避了一项事实:内需政策有其延迟效果。也就是说,在推动政策之后,其效果是逐年陆续发生,不是累计总效果立即在第一年就来临,且通常第一、二年的效果都是有限的。以大马的情况而言,目前较大的内需项目是各地区经济走廊、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建设、单轨火车工程等;然而基于各项不同的因素,这些重要内需支出的绝大部份因为债务迭增,都仍处于楼梯响的阶段。这也是为甚么世行将大马未来5年的平均成长率从5.7%调降至4.2%。因此,世行对大马的忠告是值得深省的:不要反覆强调自己的经济成就,应该采取补救措施。

最具体的例子是开放金融市场问题。金融市场是资本主义的血脉,也是大马最为脆弱的领域,大马既加入自由贸易区,金融市场的开放是早晚的问题。不容讳言,长期来大马金融市场的游戏规则不同于国际惯例,然则,在开放金融市场之前不但要修改本身的游戏规则,而且必须在新游戏规则中隐藏一些保护措施,减轻国内业者所需承受的先进国家金融业者的竞争威胁,并间接保护汇率及物价水准等。
报喜不报忧是大马官员的常情,面对亚洲及全球经济困境,一再夸耀大马经济体质健全,当然有炫耀政绩的意义,但这也是前人努力的成果,此刻大家应要重视世行的警告,将大马经济搞得更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