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华: 2019?2020?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明华 · 日期:02-06-2010

2010-05-30

2020躋身先进国,2019名列破產国,你要2020,还是2019?

这个问题,和津贴制该不该废除一样,你去问老百姓,似乎有点多余。

理由很简单:谁愿意挨苦日子?

谁愿意放弃既有的利益?

津贴制的利弊,不是一般老百姓所能透析,他们当然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来衡量得失。国家的利益,对他们来说,似懂,又非懂。

一个国家,经济方向该摆在哪里?该如何调控?不是普通老百姓可以回答,要问,就去问那些学有专长的经济专家。

即便是经济专家,也有各家各派,有开放型的,有保守主义的。聪明的政府,会海纳百川,开放辩论,然后才作归纳、分析和总结,最终找出一套可能是最好的经济方案来。

政府是领导,她必须作出决策,贯彻到底,並负起成败的全责。

好的政策,不一定是受欢迎的政策。但一个好的政府,必然是一个果敢的政府――敢於决策,也敢於坦白,她会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告诉人民,终有一天,我们必须取消津贴,拿掉柺杖,没有人可以永远享有特权,每个人都必须公平竞爭,並在公平的基础上,为自己,为家人,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

羊毛出在羊身上。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两句话,都是至理名言。

但人性如此:羊毛,最好不是剃自己的。免费午餐,则“不吃白不吃”,还想多吃几顿呢!

津贴取消后,老百姓必须面对的最残酷的现实,即是通货膨胀的时代来了!

不用告诉他们太多甚么大道理,也不用嚇唬他们国家可能破產,直接告诉他们好了,如果水电燃油白糖面粉食油医药等通通取消津贴,一个月,他们要增加多少开销?

老百姓当然会很不高兴,甚至很生气。

钱不够用了,谁还能高兴起来?

要老百姓不生气,也不是没有办法,那就是:增加他们的收入,以抵销通膨所带来的衝击。

政府不能老是要他们束紧腰带,却不懂得如何开源,为他们创造更多多的財富。

当前,贪污腐败仍然是一个碍眼的毒瘤,老百姓在无奈面对失去津贴后的痛苦时,也必然会问:如果决策正確,监管严格,执行高效,百官清廉,我们今日怎会背负佔了国內生產总值54%(即高达3620亿令吉)的公债,以致我们不仅2020年先进国的美梦可能破碎,甚至还可能“提早”在2019步希腊后尘,成为另一个破產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