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资产泡沫要趁早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李志雄 · 日期:04-11-2010

2010-11-02

大马的金融体系,最近写下了数个新纪录:(1)家庭债务高过国内生产总值72%,是亚洲(日本除外)最高;(2)截至今年9月止,国内过剩游资1332亿令吉,也是历来最高!

今年8月,家庭贷款按年增长13.4%时,大马经济研究院已提出警告,在我国经济放缓之际,家庭债务却偏高,如果处理不当,可能重演美国2008/2009年雷曼兄弟事件,当局必须引以为鉴。

言犹在耳,国家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九个月,家庭贷款劲扬20%至4750亿令吉,其中大部分来自房屋贷款,余者主要包括汽车贷款、信用卡及个人贷款。

我国家庭债务偏高是一个潜伏危机,而且促使家庭贷款走高的推动力,主要来自房屋贷款,近年来发展商积极推出许多房屋配套,是导致家庭贷款走高的因素。

游资充沛也有危机

大马经研院曾指出,如果经济放缓情况严重,家庭贷款比重却高企不下,将对整个体制带来问题,这也恰好是美国“雷曼兄事件”期间出现的状况。

正当国内房屋价格最近高涨,而且引发房产市场是否已经出现泡沫的时刻,国行另一项最新数据却显示,截至今年9月,国内金融体系过剩的游资已高达1332亿令吉,是历史上最高水平。

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充裕的游资固然可以推动资金市场如股市的走势,但长远而言,却将造成通货膨胀及资产泡沫。

更甚的是,如果这些相信有许多是来自外国的短期热钱迅速撤走,更将导致金融和外汇市场激烈波动甚至失衡,打击实体经济,对正在放缓的经济带来更大冲击!

所以,在国家银行、亚洲策略研究机构(ASLI)及许多市场专家最近纷纷发言,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及资产还未出现泡沫,另一边厢,陆续出炉的经济数据却开始放出不利的讯号之际,我国当局不能再掉以轻心,有必要迅速的采取行动,防患于未然,不要等到资产泡沫形成,甚至要爆破时才来出手!

一些房地产业业者和专家则说,我国产业市场没有泡沫,是以国内产业价格仍比区域市场偏低为由,信誓旦旦的认为所谓的房产泡沫仍言之过早,甚至过于言重。

资产泡沫隐然成形

发行信用卡的全国卡集团则指出,信用卡债务只占家庭债务的5%至6%,而且信用卡批准率仅40%,因此信用卡问题并不严重,也不会导致破产问题年轻化。

笔者认为,这些人都涉及利益关系,经营房地产者当然不会说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泡沫,否则引起恐慌,他们发展或经营的房子怎么卖出去?

同样的,信用卡业者也会说,信用卡问题不严重,否则当有关当局严管信用卡的发行,或采取许多限制的措施,信用卡业务如何保持强劲增长?

银行高层也不会说家庭债务或房贷发放额已经偏高,否则引来国行的介入,银行贷款增长恐怕无法达标,如何向银行董事部和股东交代?

纵观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还有股市、产地产价格的迅猛增长,国内资产泡沫已经隐然成形,政府、国行和其他有关当局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也不可怠慢,因为等到情势渐渐失控,才来采取行动介入,恐怕已经为时太晚。

国内许多产业热点,尤其是巴生谷地区的房产旺区,许多房屋价格都比一年前甚至几个月暴涨了10万令吉或以上,搞到中低收入基层都买不起栖身之所!

信用卡债务或仍只占家庭债务的偏小比重,但却不能否认许多年轻破产者是卡奴的事实!

宜早控制莫让失控

当前的情景很像1997/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前,当时,股市频频创下历史新高,房地产市场更是一片蓬勃,连许多从事其他行业的企业也纷纷“转型”成为产业发展商,结果一场风暴后,倒地的倒地、破产的破产,当局不能不引以为戒。

而且,美欧国家和日本为了刺激低迷不振的经济,酝酿采取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即印刷更多钞票,迫使本国货币贬值以提高出口竞争力,借以提振经济。一旦这些成为事实,将有更多热钱流入亚洲国家,包括大马在内,届时的资产泡沫将越吹越大。

国行说若发现我国产业市场出现泡沫现象,就会为国内房贷设定上限,严打房屋炒家。而至今为止,国行也许面对政治压力,也未仿效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和韩国等本区域经济体,调低贷款顶限来压低贷款对资产估值比率,为不断攀升的家庭债务降温。

我只能说,包括国行在内的我国各个有关当局,也许是眼看下半年经济放缓之际,为了让经济保温而不愿随意出手干预,但“贪图”保持经济增长的动力或屈服于政治压力迟迟不出手,到了情势失控时才来干预,恐怕到时只能空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