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標的政府债券 国行料不仓促资金管制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9-11-2010

国家银行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並开腔对庞大热钱流入提出警告。虽然如此,经济学家认为国內热钱流入的投资焦点仍是中长期政府债券,股市与產业吸资力仍有空间,料宏观经济结构仍健康,国行短期內不会祭出无预警的资金管制措施。

同时,市场也看好国行持续维持利率至明年下半年,惟明年初可能会考虑提高“结冻”已久的法定储备率,以协助吸纳更多游资来调控金融体系。

联昌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表示,国行上週五罕有地对“热钱”提出警讯,让市场不禁紧张是否会跟隨区域中行,祭出管控庞大热钱的措施。

“不过,目前大部份外资皆流向政府债券,除了短期外,中长期追捧者也不少。至於股市外资持股权仍偏低,未达到风暴前顛峰,这表示国內热钱过度投机的情况未见严重。”

基於通膨低和经济缓和,上週国家银行货幣政策委员会决定將隔夜政策利率(OPR)维持在2.75%,但警告需对潜在庞大热钱流向提高警觉。

宏观经济结构未受热钱摧毁

李兴裕认为,就算產业市场,大多数仍属“需求投资”,热钱並未真正大幅推高產业价格。加上政府之前推出特定產业信贷缩紧措施,料宏观经济结构仍未受到热钱摧毁。

“虽然国行目前採取观望態度,惟我推测国行仍偏向刺激经济成长策略,主要是明年全球復甦步伐更显蹣跚,加上国內经济成长动力也有放缓跡象,在通膨维持良性下,料国行仍会选择维持现状,不会太过干预资金市场流动。”

由於美国的量化宽鬆措施,导致庞大热钱流入亚洲情况剧增,令亚洲担心1997年金融风暴再现,近期纷纷出招“赶”热钱,其中中国、巴西、印尼、台湾与韩国等都对外资流入祭出管制,以降低短期投机热钱造成的危险。

同时,G20集团高峰会上週五落幕发声明指出,新兴市场若面临资资金流入激增情况,可採取管制措施,以抑制美国联储局新一轮量化宽鬆措施所推升的新兴市场货幣匯价与房地產泡沫。

李兴裕补充,由於目前经济成长展望温和,加上稳定產能使用率与管控通膨,预料利率会维持在明年下半年,明年目標为3.25%。

债务和资產泡沫未现

兴业研究经济学家白文春也认为,虽然国行特別对热钱提出警告,暗示流动资金潜在风险可能打击宏观经济和金融的稳定,惟他並不担心债务和资產泡沫浮现。

“虽然资金狂涌导致金融市场更波动,並可能影响宏观经济结构,惟目前国內仍有序,从9月外国投资固定收入工具已经提高至1千150亿令吉来看,证明流入国內的资金用途仍健康。”

他认为,就算明年通膨会提高至2.2%,仍属可管理水平,料国行仍会维持现有货幣政策,明年下半年才会升息50至75个基点。

“不过,在国內家庭债务攀高下,料国行会推出特定行政信贷管制来管理货幣政策,包括信用卡或分期付款方面的新管控措施。至於管控短期资本的政策较不可能。”

偏向外匯调控热钱

李兴裕相信,目前国行已经做好准备,一旦短期资金流入导致宏观经济与金融系统失序,反而偏向透过外匯来调控。

“因为马幣今年升值已达11%,已经达到国行容忍临界点。若有突发利空,国行料会选择透过货幣贬值来维持市场秩序。”

马银行指出,由於全球经济成长续放缓,包括区域与国內出口,不过內需依然健康,因此国行偏向温和的“鸽派”政策將可持续支援经济成长与对抗通膨。

不会持续让马幣升值

“同时,国行可能透过外匯当作货幣政策的手段,並不会持续让马幣升值,因此预测我们维持马幣兑美元今年目標在3.10至3.15水平,明年则是3.00至3.05水平。”

MIDF研究则看好明年下半年会升息50至75个基点至3.50%,至於通膨可能提高至2.5%,主要是成本推动压力与需求推动。

“区域间贸易仍可持续支撑需求,弥补经济刺激配套推出的利空。”

同时,马幣会持续升值来吸纳资本流入,尤其是真正贸易加权项已经提高。不过料国行不会完全依赖货幣升值来控制资本或通膨风险,主要是目前货幣市场波动。

吸抹游资
储备率明年或提高

白文春认为,国行明年可能会提高法定储备率,以协助吸纳更多游资,惟他不愿意透露提高幅度。

“法定储备率若能使用得当,將可成为另一个非常有效的货幣政策。

由於该利率已经维持不变许久,在金融体系健康无疑下,国行应该要勇敢提高,除了能抹走过多游资,也能反映金融体系真实情况。”

马银行研究也建议法定储备率可提高100至150个基点。

储备率仍处歷史低位1%

“由於法定储备率並没有跟隨隔夜政策利率扬高,目前仍维持在歷史低位1%。在美国次轮量化宽鬆政策推行后,区域国家的热钱涌入情况將有增无减,因此明年1月27日召开的议息会议应该要调整。”

肯纳格研究表示,虽然美国的量化宽鬆政策会导致新兴国家的消费价格通膨压力走高,但是效果未这么快彰显,因此国行会选择观望,预计明年下半年会升息25至50个基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