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并购风延烧? 油气,建筑和消费成焦点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6-11-2010

 2010-11-24

 产业领域刮起并购热潮,分析员相信市场资金充裕,加上健康资产负债表,未来本地企业活动可能进一步升温,石油与天然气、建筑和消费领域将是潜在会掀起并购潮的焦点领域所在。

自UEM置地(UEMLAND, 5148, 主板产业组)全购阳光(SUNRISE, 6165, 主板产业组)点燃并购火苗后,怡保置地(IJMLAND, 5215, 主板产业组)、马资源(MRCB, 1651, 主板建筑组)到双威控股(SUNWAY, 4308, 主板建筑组)纷纷加入战围,马股并购热潮越烧越热,现几乎每日一“并”,令市场好不热闹。

双威控股计划与双威城(SUNCITY, 6289, 主板产业组)将进行合并,是本月来第三宗产业公司整合消息。

志必得证券研究经理冯廷秀表示,产业领域近期并购频频,主要是因为土地资源日趋匮乏,因此拥有庞大地库,或强大品牌形象的公司自然成为并购目标。

“随著股价估价已高,可为大股东透过换股、购置资产等活动创造利好条件,并购活动也因此变得热络。”

资金充裕促使并购频密

另一名分析员认为,市场资金充裕,加上健康资产负债表水平,是促使并购活动频密发生的因素之一,未来并购热潮可能延烧至油气、建筑和消费等领域。

根据Dealogic数据显示,在所有东南亚国家中,大马今年企业活动最为热络,首6个月并购活动按年上涨419%至93亿美元(约290亿令吉),更是区域最受关注的国家,领先新加坡和泰国。

油气整合
降低经商成本

分析员指出,油气领域前景明亮,新合约颁布速度有望加快,若想降低国内经商成本,领域整合势在必行,预见随著服务供应商开始追求产能扩充,并购活动将日趋活跃。

“马股现拥有许多的小型油气业者,资产负债表根本无力竞标大型工程,加上海事重工(MHB, 5186, 主板贸服组)上市为领域设定新标准,领域业者可能与小型业者进行整合。”

不过,冯廷秀指出,石油与天然气领域整合将相对艰难,因许多公司都是土著公司,在除油气领域外,展望未来,分析员认为饮食业者也可能更积极寻找并购对象,其中手握2亿1千380万令吉现金的花莎尼控股(F&N, 3689, 主板消费品组)早已透露将寻求收购更多零食公司。

“花莎尼控股收购可口食品(COCOLND, 7205, 主板消费品组)只是开始,合成实业(CIHLDG, 2828, 主板消费品组)也是另一间积极探讨进军食品市场机会的公司。”

合并后打进指数更吸睛

分析员表示,除积极扩展影响力外,并购等企业活动也将大大强化上市公司的曝光率,甚至打进指数成份股更有力位置,对吸引投资者目光将起到一定作用。

兴业研究表示,随著UEM置地完成全购阳光计划后,相信将提升前者成为马股市值第二十七位上市公司,对跻身2011年6月富时综合指数成份股评估提供潜在条件。

“同样的,现位列富时100指数第五十一和五十七位的怡保置地与马资源,也可透过并购创造总市值64亿令吉和马股第三十七大的新上市公司,并对怡保工程(IJM, 3336, 主板建筑组)带来间接好处。”

随著国油化学(PetChem)定在今年11月26日上市,预料将即刻纳入马股富时大马综指30成份股行列,以其416亿令吉市值,将崛起为马股第五大市值的股项,也使综指成份股重新洗牌。

不过,海事重工和双威产业信托(SUNREIT, 5176, 主板产业投资信托组)并未符资格,预计将指数于12月中旬下一次调整时纳入考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