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论衡:拿着金碗要饭吃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31-12-2010


2010-11-22

由于气候变化,农粮欠收,再加上美国大量印美钞而为全球新兴经济体带来通货膨胀,把粮食价格推上更高水平,大马在全球化下也不能幸免。

粮价节节升涨的时刻,占人口40%的大马贫穷家庭又蒙受必需品的政府津贴被逐步取消,同时大马粮食安全只达60%左右。一场粮食危机正在急剧地酝酿中,而向来缺乏忧患感的国人应当如何应付?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钟廷森于10月30日建议:政府拨出50万公顷的土地作为农业及种植业发展,以减少土地荒废的问题,同时,减少国家对粮食入口的依赖。

他指出,我国拥有遍地黄金,丰富的天然资源,却因政府没有妥善的管理,处处需要依靠外国,犹如拿着“金饭碗向人乞讨”。

粮食是经济的命脉

据农业暨农基工业部统计数字,大马是粮食的净入口国。过去数年,大马粮食自足率水平一直没有改善;反而对入口的依赖有增无减。粮食贸易的逆差从2000年的49亿令吉增加至2009年的110亿令吉。由于全球粮食价格的飞涨,2010年全年可能急增至130-150亿令吉。

据国际调查报告,在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家中,除了蕞尔小国外,极少国家在粮食不能自足的基础上能够发展并升级为高收入或发达的经济体;换言之,国家的进步是奠基于粮食安全。

在不提高粮食至自供自足的水平这一前提下, 首相纳吉积极推行的经济转型计划可否致使国人在2020年达致高收入的目标吗?和大马成为先进国吗?祝愿大马是例外。

在粮食贸易逆差中最大宗者是白米。白米自足率只达60%左右,其馀约30%是依赖入口。在新经济政策下,白米入口是为国家稻米有限公司(Bernas)所垄断。

本邦每月白米消费量是18万公吨。自1996年私营化以来,该公司除了2008年因世界发生粮荒而蒙受5,750万令吉的亏损外,每年都享受丰厚的净利,2009年净利高达1亿7千950万令吉,创下历年最高峰。

从粮食贸易逆差不断增大来看,显然前首相阿都拉于2008年4月间宣布的40亿令吉的粮食安全计划,其中包括在砂拉越州开发大规模的“饭碗”区,和农业部为增产稻米约30%的60亿令吉附加拨款似乎如泥牛入水。

在新经济模式下,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已公开声明:在新经济政策中的土著特权仍是保持“原封不动”的。依据以上所述,丹斯里钟廷森将向政府提出的該总商会建议拨出50万公顷土地发展粮食增产计划书,其结果也极可能仅仅停留在“纸上计划”。

米仓里的鸡饿死

饥饿的农夫是没有力气去耕地插秧的,必须先去讨饭吃,如果乞讨所得多过耕田所得的收获,农夫必然会把荒弃的田地变卖掉而换取一个金饭碗来继续乞讨。

在遍地黄金、满天钞票的国度里,经过四十多年新经济政策的施行而养成的拐杖文化,已造就了一个“被宠坏”的社群,完全没有忧患的意识。

拐杖文化是滋长“不劳而获”,和“坐以待‘币’”的价值观。

耕田种稻必须付出长时间的辛劳,而收获未必“丰裕”。拐杖文化不知道“米仓里的鸡死于饥饿”这句马来谚语,或孟子所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