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钢厂面临涨价压力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31-12-2010

《华尔街日报》报导,铁矿石和焦煤等关键资源涨价会在明年推高钢铁价格,但钢铁生產商想要將涨价的全部压力转嫁出去恐怕会有困难。

难转嫁成本

汽车和机械行业需求旺盛,將有助於生產商转嫁上升的成本,但建筑业仍处於滯后状態,並且外界担心中国在通膨压力下可能会进一步收紧货幣政策,因此有些钢铁生產商也许会发现在明年对消费者维持涨价会很难。

安赛乐米塔尔公司(Arcelor Mittal)首席財务员米塔尔(Aditya Mittal)本月稍早说,实际需求仍在继续增长,但速度较慢;在2011年经济前景充满不確定性的情况下,表面上的市场条件不太乐观,使得涨价很困难,儘管经营业务的成本在上升。

明年需求料年增6%

安赛乐米塔尔预测明年全球钢铁需求年增6%,低於今年10%的预期增幅。

瑞士银行分析师斯诺杜恩(Andrew Snowdowne)在报告中说,当终端需求旺盛时,钢铁厂商可以很容易地將投入资源成本上升的部份转嫁出去,但不幸的是,目前的形势並不乐观。

斯诺杜恩说,原料成本的衝击应该会导致钢铁价格上升的情况持续到明年;然而,相信这种涨价趋势可能是短暂的,预期到明年第二季,钢铁价格会达到一个峰值,让钢铁厂商在明年获得“合理”的利润率。

次季恢復正常

高盛(Goldman Sachs)也预计这种成本衝击会在明年稍晚逐渐消退。

“我们仍然相信,如果需求未出现任何重大变化,除了2011年上半年的季节性需求上涨,因成本上升导致的涨价会逐渐削弱,因为废钢需求一般会在春季有所下滑。”

並非所有钢铁公司都对前景感到悲观。德国钢铁商蒂森克虏伯(Thyssen Krupp)说,对明年的需求表示“谨慎乐观”。

首席执行员舒尔茨(Ekkehard Schulz)说,优质钢的增长要比普通钢更加强劲,后者是建筑行业使用的主要钢材类型,而建筑业的需求依然疲弱。

美国钢铁商Nucor则说,在上个月提高钢铁价格,就价格上涨及销量来说,他们对一个更好的第一季抱有希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