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贡献GDP逾40%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1-2011

大马中小型企业机构放眼2020年,中小型企业将为国内生产总值(GDP)带来超过35%贡献。大马中小型企业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哈芙莎哈欣,在签署谅解备忘录后,向记者做出有关披露。

放眼中小型企业贡献GDP逾40%

哈芙莎哈欣补充,先进国家如美国、英国及日本的中小型企业,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平均达到40%至60%。

目前,中小型企业分别为国内生产总值及国内就业市场贡献31%和56%。

“在引领大马晋身先进国行列之际,我们寄望中小型企业占国内生产总值规模,每年能够有1%的增涨。”

出席见证签约仪式的慕斯达法赞同这一点,并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增值成长自2004年开始,持续凌驾整体经济表现的走势感到欣慰。

尽管如此,慕斯达法不讳言,就算中小型企业贡献截至2020年达到35%水平,相比其它国家纪录而言仍显低微。“我们需要加倍努力设法增强中小型企业实力基础。”

中小企业去年销售成长8%

中小型企业去年全年销售成长达8%至8.5%,扳平前年2009年的2%负成长纪录。

哈芙莎哈欣认为,这按年“转负为正”的佳绩,显示中小型企业已从上一轮经济危机中复元。

中小型企业在去年首季与次季销售涨幅分别达到13%及21%,哈芙莎哈欣有信心,今年上半年至少可守住去年同期成长势头。

中小型企业机构与中小型企业银行今日签署谅解备忘录,以7000万令吉总成本,联手启动商业加速计划(Business Accelerator Programme,简称BAP)及充实与加强计划(Enrichment and Enhancement Programme,简称E2)两个项目。

预计最快在今年至明年开跑的有关项目成本,各为4000万令吉及3000万令吉,将会用于辅助现有措施,后者更是为刚起步的创业者及微型企业量身订造。

哈芙莎哈欣指出,有关项目的资金援助主要分成拨款(grant)与低息贷款(soft loan)两类。

截至去年,中小型企业机构共落实267项,总值约7亿令吉的计划,并惠及56万3700中小型企业者。

哈芙莎哈欣预料,尽管今年落实的项目规模或相对较小,但鉴于其综合性配套渐趋成熟的优势,中小型企业者受惠的层面不会因此缩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