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美国在马投资117亿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8-02-2011

2009年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经济下跌最为严重的一年,许多美国公司采取紧缩措施,减少海外投资,这导致大马2009年外国直接投资(FDI)急速减少。但当美国的经济开始复苏,来自美国的投资在2010年有显著的增加。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驻纽约公司的董事,阿罕阿都拉曼,今日接受《马新社》访问时指出,在2010年获批准的美国公司工程达47项,部分已进入施工阶段,或即将动工。

这些工程总值117亿令吉,当中的12项为全新工程,另35项则是工程扩充或与大马的公司合作。

在这当中,电子及电器业占主要的部分,其中2010年的电子电器领域吸引美国投资102亿令吉,或占总投资额的87%。

此外,机械和设备领域,及科学和测量设备领域的为美国投资,分别达4亿6900万令吉及6170万令吉。

比较2009年,来自美国的投资只有19项工程,总值23亿令吉。

阿罕阿都拉曼指出:“我们相信这股趋势将延续至2011年,但可能无法达到2010年的高峰。”

除了美国,我国外来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包括日本、香港、新加坡及德国。

针对中国低成本及低劳资的情况会否影响大马,阿罕阿都拉曼认为,本地市场多为注重高档产品研究及发展,而美国公司在大马发展,主要因为大马的专业劳工及高科技等。

另一项受关注的领域则是航空领域,大马亦展现这方面的实力,包括维护及修理的专业水平。

同时,大马有意成为东南亚的航空枢纽。

另一方面,大马投资发展局正著手准备2月在亚特兰大进行投资研讨会。

阿罕表示,这项研讨会是与亚特兰大世界贸易中心合作举办,目标是可再生能源、机械和工程服务等行业,同时亦会推荐对方在大马设立其地区总部。

投资发展局纽约公司将在3月出席两项展览,分别与工业设计和制造,以及制药有关。

阿罕补充,出席相关展览有助我国提升各专业领域的网络及向对方进行推广介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