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资本市场规模达 2 兆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8-03-2011

2011/3/18

(吉隆坡 16 日讯)大马证券监督委员会表示,在市场迅速扩展及严谨的监督提振投资者信心之下,大马资本市场在 2010 年的规模成功达到 2 兆令吉,比较 2000 年的 7170 亿令吉,过去 10 年的年复合成长达到 11% 。

大马证券监督委员会主席丹斯里查丽娜配合证监会今日出炉的 2010 年年报指出,在 2011 年,证监会的首要任务将是加强资金市场的定位,以配合经济转型计划下更高的融资需求,以及政府照顾各阶层,并获得持续成长的大方向。

配合这些大目标,证监会将推出私人退休金计划架构,以辅助原有的强制退休缴纳制度,让人 ?? 民为退休做准备之时,能够有更多的选择。

监督未来发展方向

另外,她也透露,新的 5 年企业治理蓝图,以及 10 年的第二项资金市场大蓝图进展顺利。 后者将勾勒出大马未来 10 年的资金市场发展及监督的大方向。

而在全球市场不确定的局势中,证监会将以加强市场的监督为重,并将继续提升仲介的实力,以应付外围环境带来的潜在风险。

2010 年证监会报告指出,“随着新的经济方案成功改善市场情绪,大马股票市场总市值从 09 年的 9790 亿令吉,按年成长 27% ,至 1.2 兆令吉。

此外,在 2010 年,共有 29 家公司进行首次售股计划( IPO ),按年取得双倍成长, 09 年仅有 14 家公司进行首次售股。

在国油化学( PCHEM , 5183 ,主板工业股)首次售股计划带动下, 2010 年新上市公司从市场筹得 197 亿 ??9000 万令吉资金。 这也是大马与东南亚最大型的首次售股计划。 ”

回教资本市场成长 15.2%

此外,债券市场在 2010 年按年成长 16.2% ,市场上的债券从 09 年的 6532 亿令吉,增至 7587 亿令吉。 在 2010 年,证监会核准了 52 宗私人债券的申请,总值达 636 亿令吉,高于 09 年的 34 宗,申请总值为 575 亿令吉。

另外,大马基金管理行业在 2010 年按年增长 19.8% ,所管理的资产达到 3770 亿令吉, 09 年为 3150 亿令吉。 单位信托市场的净资产值也按年成长 18.3% ,至 2268 亿令吉。

“回教资本市场( ICM )的规模,目前已经超越 1 兆令吉,写下 15.2% 的年成长。证监会在 2010 年批准了 21 宗总值 403 亿令吉的回教债券发行计划,占 2010 年批准的债券总额 63.4% 比重。其中, Musharakah 回教债券达 167 亿令吉,或占获准的回教债券的 42.1% 比重。同时,证监会在这 1 年内,颁发了 4 家新回教基金管理执照,回教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也增至 15 家。”

在 2010 年,证监员会共针对仲介机构的各种不当行为、触犯执照条例,以及违反并购条例的行为,采取 29 项制裁行动。

针对刑事案件,证监会成功将 15 宗案件的被告定罪,和完成 5 宗民事诉讼。 同时,也处理了 39 宗刑事检控,取得超过 3200 万令吉的赔偿金和罚款,以及冻结了价值 1000 万令吉的资产。 当中,有两宗触犯资本市场条例的案件,被告被判处监禁刑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