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揪出通膨肇因 平衡紧缩政策 亚洲全力保成长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8-04-2011

2011-04-06

食品和油价高涨,令区域通膨压力死灰復燃,经济学家认为,中行將视通膨形成原因制定货幣紧缩政策,以免损及经济成长动能,相信在监管单位抗通膨政策,以及滯后货幣紧缩政策双重保护下,通膨故事有望在下半年扭转乾坤。

联昌研究表示,通膨压力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飆涨,儘管仍低於2008年油价突破每桶150美元的歷史高峰,但已令市场对多数新兴经济体因食品和燃料价格高涨,引发的高通膨压力感到忧虑不已。

发达国家通膨呈升势

“就算是部份发达国家,通膨也开始呈涨势发展,可能迫使决策者在经济未稳健復甦前,採取行动抑制通膨压力,更严重的是,若油价高涨抑製成长和消费开销,滯涨通膨(Stagflation)將是更大的威胁。”

其中,部份区域经济体以超过可持续性速度成长,加上新兴市场產能缺口开始收窄、劳工条件吃紧等因素,导致物价广泛上涨,而中国、印度和印尼等快速成长的经济体面对的高通膨压力最为明显。

为此,联昌指出,中行为应对高油价採取的任何货幣行动,都必须避免过度伤害经济成长,主要是財政振兴政策离场,以及库存重建效益消退將导致今年经济成长相对缓慢。

“通膨压力的形成將是决定中行如何修补货幣政策,来抑制通膨的关键。需求推动內需主要由庞大需求、薪酬上涨等推动,需要透过强而有效的货幣政策来停止通膨盘旋,但若在低成长和產能过剩环境,因供应短缺造成的成本推动通膨,一旦处理不慎,可能演变成停滯型通膨。”

联昌补充,成本推动通膨可能对商业和消费带来影响,但影响范围將取决於相关通膨属暂时性或永久性,一次性的物价上涨不可能造成通膨持续上涨,除非它推高企业和员工对未来通膨的预期。

成本推动通膨
影响商业消费

“不过,能源价格上涨可能对新兴市场通膨带来显著上涨压力,主要是能源佔消费物价指数比重偏高,更重要的是,能源广泛应用在食品生產,並可能对消费者带来连串影响,一旦能源价格过快上涨,商业和消费者可能减少投资和开销计划。”

目前,能源佔消费物价指数比重最高的区域国家为泰国的11.6%,接著为印度和大马的8.4%和7.2%,印尼和新加坡则分別为2.4%和5%。

担忧过度紧缩
投资者却步

联昌指出,面对新一轮的通膨袭击,投资者已预计中国、印度、印尼和泰国中行透过持续升息来抑制通膨,但投资者对通膨长期延烧可能促使中行更积极收紧货幣政策感到忧虑,最终导致投资者倾向採纳“观望”投资態度。

通膨见顶
股市涨势

“一旦通膨压力见顶,將意味著股市涨势的到来。我们相信通膨故事將在下半年开始扭转,主要是滯后的货幣紧缩政策將抑制通膨,以及监管单位採取中期抗通膨措施来保护消费者,免受通膨影响。”

联昌认为,在低经济成长环境下,面对通膨风险考验,中行良好扮演抗击通膨角色,但通膨成长权衡(Trade-off)效益日渐突出,將为部份中行提供不急於升息或收紧政策的藉口,以便在管理成长和通膨风险达到平衡。

“成本推动通膨將对成长和內需带来温和效应,因此若有必要,决策者应考虑让货幣升值来抑制通膨压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