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通胀这头猛兽 /李治宏
信息来自:http://klse.i3investor.com/ · 作者:李治宏 · 日期:06-01-2017

2016-02-18

年初九那天,到雪隆区一间以白咖啡着称的茶餐室用餐,赫然发现某个熟食档的熟食售价大幅调涨,而且并非因为农历新年期间照常营业而调涨,而是在档口的食物价格表上明确的标价,相信已调涨一段时日。

其中,一碟瓦煲老鼠粉竟叫价8令吉50仙!此外,该档口的其他熟食,售价也是7令吉起跳!

虽说这只是一个个案,该店其他熟食档的熟食售价并未高得离谱,但附属在一间茶餐室内的熟食档,一碟普通熟食的售价竟比美租金更高、营运成本更重的熟食专卖店,不可说不惊人。

笔者曾多次光顾这间茶餐室,也曾数次光顾该售卖瓦煲老鼠粉的熟食档,但若没记错,之前的售价只是一碟6令吉50仙,而且顶多只是两三年前的事。

换句话说,短短两三年内,其售价已调高多达2令吉,或31%!

食品价续调涨

而且,该茶餐室著名的白咖啡也竟然走了样,喝起来非但不像白咖啡,口感上更像是一杯西洋茶,更予人一种成本上涨,但店家不敢动辄调高饮料售价下,唯有“偷工减料”变相起价的感觉。

笔者坚信,这只是国内食肆普遍涨价的一个案例,虽说仍有一些食肆业者未调涨售价,或基于市道欠佳而不敢动辄涨价,但这却是过去数年来,国内百物包括食品价格不断调涨的一个缩影。

不管有关熟食业者是基于什么理由,将熟食售价定得如此之高,但肯定会吓跑一些顾客,而令生意受到一定影响。

别忘了,过去一年来,全球原油价格下跌,已大大舒缓了商家的营运成本,至少商家这次没有因为油价大幅上涨,被迫调高物价以转嫁额外成本的理由或借口。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这也反映了国内食品价格持续调涨,推高通货膨胀率的现象。

占大马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衡量通胀率的指标)30.3%,或将近三分一比重的食物与非酒精饮料指数,去年11及12月分别按年增长4.1%及4.6%,增幅高于整体通胀率,就很好的说明这点。

政府须严加监控

消费税自去年4月开跑,以及令吉汇率大幅贬值,是推高饮食价格普遍上扬的主因之一。

但不管怎样,物价上涨后一般不会回跌,尤其是熟食价格往往调涨后,日后不会因为成本减低或生意下跌而重新调低,却是不争的事实。

而且不要忘了,食品只是组成消费者物价指数的主要小组指数之一,CPI的其他多个主要小组指数,过去几个月也呈上扬趋势,令整体通胀率持续扬升。

在去年12月,合占CPI共41.1%比重的5大小组指数,即酒精饮品和香烟产品、餐厅与酒店、食品与非酒精饮料、保健及家具、家庭设备及日常家居维修,就占了12月通胀率增幅的90.2%。这些小组指数的按年涨幅都超过4%。

去年11月,上述5大指数,连同杂项商品与服务,则合占该月通胀率涨幅的97.8%。

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严加监控上述指数持续上扬的趋势,否则通胀率不断被推高,将进一步打击原已疲弱的市场消费力道,进而拉低整体经济增长。

即将卸任的国家银行总裁洁蒂早前就表示,今年的通胀率预计达2.5%至3.5%,高于政府去年10月预计的2%至3%,尤其是今年首季,预料将突破4%大关。

如何控制物价的涨幅,避免国人生活更困苦,是当局眼前的一大挑战。

这也是为何本地人不做3D(危险、肮脏及困难)工作的主因之一,入不敷出,赚不够花的工作,谁要做?
 
 

李治宏 南洋商报副新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