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物价上涨侵蚀购买力 消费者开销难返7%增长
信息来自:中国贸促会驻新加坡代表处 · 作者: · 日期:06-01-2017

2016-04-20 

       兴业投行经济学家相信,消费税开跑后,大马的消费者开销增长率,已不太可能回到7%的极盛时期,反之,会以较缓慢的4至5%步伐增长。

        消费税开跑后的三个季度,大马的消费者开销增长,平均每个季度按年放缓至5.1%。然而,在推行消费税前的四个季度,则是平均每个季度录得7.4%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家庭预期价格会走扬,因此,纷纷赶在消费税前购买大型物品,包括汽车、家具、电子产品和基本用品,如食物及饮料。

        汽油价跌纾缓通胀

        这导致去年首季消费激增,而次季和第三季则是大幅回跌。另一方面,通胀率也在消费税开跑后走扬,其中,食物与饮料价格的涨幅更是显著。

        在消费税推行后的11个月内,通胀率按年攀升2.8%,相比开跑前的12个月,则是增长2.4%。如果不是汽油跌价,整体通胀率会更高。

        经济学家认为,价格上涨侵蚀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因而导致消费者开销趋跌。虽然去年末季的表现有所改善,但来到1至2月,消费者开销又再度难以企稳,大部分的私人开销指标都显示有放缓的迹象。

        随后,政府在1月调整预算案时宣布缓解措施,及时缓和负面影响。这包括将公积金缴纳率,从现有的11%下调至8%、月收入低于8000令吉的税收减免金额,提高至2000令吉等。

        首季缓增4.1%

        不过,经济学家始终认为,消费者开销已无法回到平均7.3%增长率的极盛时期。反之估计,消费者开销在消费税开跑后,会以4至5%的步伐增长,因为消费者会受到高涨的生活成本所压迫。

        再加上,家债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9.1%,是记录新高。此外,近期内,消费者开销很有可能因失业率走扬而受限。

        惟尽管如此,相信消费者开销不会显著滑落,因为经济仍保有增长。

        整体而言,估计首季的消费者开销会走缓至4.1%,随后年内将企稳与4.5至4.8%。至于今年的消费者开销增长,预计会平均企于4.5%,分别低于2015年的6%,和2014年的7%。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